不负名字里的那个“战”
——陆军第七十五集团军某旅四营装甲技师甘战永的故事

摄影并撰文/欧阳治民 杨海斌 黄远利 叶嘉健

甘战永与战友驾驶步战车穿越险滩。

陆军第75集团军某旅四营装甲技师、二级军士长甘战永年近不惑,从军22年来,一直与坦克装甲车朝夕相伴,整个人似乎已经与战车融为一体。摊开他的双手,只见掌心处满是厚厚的老茧,针都难扎进。他每天就用这“铁砂掌”与战车“交流”,战车“认识”这双手,越来越“驯服”;这双手的茧子在增厚,就像老兵奉献给军营的一道道年轮。

战友们知道,当一股熟悉的机油味飘来的时候,准是甘战永到了。多年来,战车上的机油味似乎已经渗进甘战永的血肉里,成了他的独特“体味”。作为旅里的“头牌”装甲技师,甘战永对战车所有的部件都熟稔于心,各种“脾气”都有办法对付,“问不倒、难不倒、考不倒”远近闻名。如今,他掌握了3代坦克、9种装甲车辆的驾驶与维修技能,总结出11项创新训法和修理方法,有 5项革新成果被推广 。

有难题,找老甘,准有妙招。

在一次战场机动中,一辆步战车在险路上右前轮悬空,进不得、退不出,稍有不慎就可能翻车,驾驶员心里发怵,不敢再动。 甘战永闻讯赶到,让所有人下车退至安全地域。他独自钻入车内,启动、切换差速锁、挂挡、加油……一连串动作果断准确,步战车在他的操纵下安全驶出险地。

那次,新型装甲车要进行水上试训,而厂家只有理论参数。和以往类似情况一样,甘战永第一个主动请战上车,操纵“铁家伙”蹈海奔驰,收集了水上驾驶第一手数据,又给全旅作了步战车海上机动登舰、水上紧急排故等险难课目示范。战友们都信任甘战永:任务交给老甘,放心!

甘战永对于自己的技术很自信,但每每想到自己已经进入服役最高年限的倒计时,就感到肩上的责任更重了。“仅靠几个精兵怎么能打胜仗?我得抓紧时间把技术传给更多的年轻战士!”

带徒弟,传技术,甘战永耐心细致,从无保留,但是抠起细节来,却是铁面无私,毫不通融。在一次训练中,甘战永组织技术检查,发现有辆步战车的油冷器出油管上出现裂纹,立即要求停训整修。可是,当他巡查回来时,发现那辆战车的驾驶员并没有进行认真修理,仅用胶布简单缠了缠油管。平时温和的甘战永顿时震怒,一顿猛批还不算数,硬是让驾驶员在全营作了检查。事后,他严肃地说:“战车上的一个小小的故障,都可能对战局带来致命影响!我们保障的可不只是战车性能,我们保障的是战场的胜利!”

去年7月,该旅受命参加国际军事比赛,甘战永担当教练跟车组训,每天在近50℃的装甲车内颠簸近10小时。训练归来,他都是一身泥一身汗,脸上如同戴了副“土面具”。在他的严格训练下,参赛队员在比赛中实现零失误、零罚时,在国际赛场展现了中国军人的过硬素质。

“坦克浑身都是铁,磕磕碰碰都是血”,多年来,甘战永的手上、脚上、身上、头上,无一处未受过伤,“铁疙瘩”留给他一个个伤疤,也留给他无悔的军旅纪念。

“谁让我的名字里有个‘战’字呢!” 甘战永笑着说。

甘战永通过声音判别战车故障。
甘战永(右)向战友传授装备操作要领。
甘战永与战友一起分享荣誉背后的故事。

编辑/李三红 学员 孙宏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