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的眼神

栗振宇

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习主席检阅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万众瞩目中,有一种共同的眼神从威武雄壮的方阵传递出来:忠诚、意志、决心……这眼神无声,却撼人心魄。它穿越排山倒海的气势,把人们的思绪拉向蜿蜒万里的长城,勾连起一个民族风雨沧桑的记忆。

军队强,则国运昌、民安康。这个道理再朴素不过。然而,并非哪一支军队都足以担起时代期许的目光,让历史的眼神里透出踏实与自信。近代以来,孱弱的国防力量曾让中华民族尊严扫地、伤痕累累。在紫禁城阅兵的八国联军,“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告示,“东亚病夫”的蔑称,南京城持续6周的大屠杀……山河破碎,神州喋血。古老的中华文明,曾经创造过无数引以自豪的辉煌,也曾经引来无数如朝圣般仰望的目光,然而她的眼神里却曾饱含屈辱的泪水,深藏对民族自尊自强的撕心裂肺般的呐喊,充满对一支强大军队的迫切期待。

所幸的是,历史的眼神并未就此失去自信力,睡狮终于醒来。伴随90年前南昌城头那清脆的枪声响起,一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型人民军队终于登上历史舞台。90年漫漫征程,90年铁血峥嵘。这支队伍始终与人民水乳交融、血肉相连,其所创造的辉煌战绩,展现的忠诚品格和大无畏英雄主义精神,一次次让对手为之胆寒,让国人扬眉吐气,让世界刮目相看。

这些年来,当中国商船目睹祖国战舰在惊涛骇浪中为他们护航的时候,当身处险境的同胞在异国他乡登上“诺亚方舟”的时候,当人民军队在环太平洋军演、马航客机搜救、抗击埃博拉病毒等世界关注的焦点舞台上精彩亮相的时候,中华儿女切身感受到人民军队铸就的钢铁长城,不仅捍卫着中国版图,也在不断夯实着“中国人”这三个字的分量。而此时的世界,也不断从中国人的眼神里读出了生命尊严,读出了民族自信,读出了中国力量与担当。

历史的眼神不会撒谎,因为眼神里沉淀的是真实历史,散发的是时代精神的光芒。在新的历史年轮里,你如果读懂了历史的眼神,就能触碰到一支军队的灵魂,就能理解昨天、今天还有明天之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