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航母编队跨区机动训练顺利推进

摄影并撰文/记者 张海华 严德勇 特约记者 李 唐 通讯员 张 凯

歼-15舰载战斗机在辽宁舰着舰。

“编队指挥所进入一级部署!”7月1日下午,海军辽宁舰编队刚刚到达某海域,指挥所就发出命令,辽宁舰百余个战位迅即进入战斗状态,实战化背景下的高强度、多波次舰载战斗机舰基战术训练迅速拉开帷幕。

自6月25日从青岛启航以来,由辽宁舰、导弹驱逐舰济南舰和银川舰、导弹护卫舰烟台舰组成的航母编队,昼夜航行机动多个海区,连续组织舰载战斗机多种条件下的舰基课目训练,相继开展多种作战背景下的编队协同及指挥训练。我航母编队跨区机动训练任务按计划顺利推进。

海天之间,云飞浪卷。记者站在辽宁舰的舰岛平台,在雷霆般的轰鸣声中,目睹喷着蓝色尾焰的“飞鲨”舰载战斗机强劲加速,沿着航母舰艏14°仰角的滑跃甲板,快速起飞拉升,犹如离弦之箭冲向蓝天。一架、两架……短短几分钟内,多架战机依次升空。在空中完成相关战术课目训练后,战机陆续返航,以完美姿态相继阻拦着舰,成功回收。

飞行甲板上,无论是战机引导转运、检查与放飞,还是系留固定、加油充氧、机务保障,百余名身着红、紫、棕、黄、绿等各色工作服的航空保障官兵精心操作,动作如行云流水,与战鹰起降配合得天衣无缝。与此同时,在指挥塔台、航管中心及各保障部位的舱室,官兵各司其职、准确应对。  

3艘属舰按照编队指挥所的统一指挥,进行实战环境下的编队队形变换与保持,构建体系、协同探测、目标监控,各项训练课目环环相扣、有序展开。  

“航行一路,飞行一路,检验一路。”据航母编队领导介绍,此次跨区机动训练,编队以解决难题短板为出发点,着眼实战要求和跨区实践检验设定训练课目,深化舰机战术融合,不断提升编队训练效益,为航母部队形成战斗力和保障力打下坚实基础。  

海军政委苗华在辽宁舰参加指导航母编队训练。

歼-15舰载战斗机从辽宁舰飞行甲板滑跃起飞。
航空兵作战指挥人员正在进行图上作业。
歼-15舰载战斗机从辽宁舰飞行甲板连续放飞。
歼-15舰载战斗机飞行员示意准备完毕,可以起飞。
歼-15舰载战斗机在辽宁舰飞行甲板开展转运作业。
傍晚时刻,结束飞行训练,舰载机系留甲板。
舰载直升机英姿。

编辑/刘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