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母,守望紫荆花开
——辽宁舰航母编队参加香港回归祖国暨解放军进驻香港20周年庆祝活动侧记

本报记者/张海华 严德勇 特约记者 李 唐 通讯员 张 凯

7月7日上午,辽宁舰驶入香港维多利亚港。(驻港部队提供)

7月7日,正在海上开展跨区机动训练的海军辽宁舰航母编队抵达香港,参加香港回归祖国暨解放军进驻香港20周年庆祝活动,受到香港特区政府和民众热烈欢迎。

这是辽宁舰第一次面向公众开放!海军航母编队第一次停靠香港!国产舰载战斗机第一次集中展示!

7时20分,航母编队进入香港特别行政区。编队700余名官兵在辽宁舰飞行甲板上列队排成“香港你好”字样,以海军独有的方式向香港市民表示诚挚问候。

7月8日至10日,辽宁舰向香港市民开放。连日来,无论是在维多利亚锚地的航母上,还是在昂船洲军港的属舰上,市民的参观热情一浪高过一浪,官兵、国旗与区旗成了市民合影的最火元素。通过参观活动,广大香港市民亲身体验到国家在国防和军队建设方面,特别是海军建设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大大加强了对国家的了解和认同。

10日下午,辽宁舰编队官兵与驻香港部队官兵代表一行60余人,前往香港亚洲妇女协进会何梁洁庭颐养之家护理院看望并慰问老人。驻香港部队官兵在雄壮的音乐声中进行了仪仗表演,辽宁舰编队官兵为老人准备了歌舞《映山红》《毛主席的光辉》等节目。台上,官兵们真情演出精彩连连;台下,老人们围坐观看,欢笑不断。

7月11日10时许,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在驻香港部队昂船洲军营举行隆重欢送仪式,顺利完成停靠香港期间各项工作任务的辽宁舰编队驶离香港。

辽宁舰在维多利亚湾停泊后,信号兵将国旗升起。
700余名官兵在辽宁舰飞行甲板上列队排成“香港你好”字样,以海军独有的方式向香港市民表示亲切、诚挚问候。(驻港部队提供)
开放日期间,香港市民在辽宁舰飞行甲板上与女兵合影。
7月11日上午,海军辽宁舰编队离开香港,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举行隆重欢送仪式。
7月8日上午,千余名香港市民冒雨登上辽宁舰参观。
第一位登上辽宁舰参观的市民吴先生向官兵敬礼。
7月11日上午,海军辽宁舰编队离开香港,这是银川舰官兵与前来送行的市民挥手告别。

编辑/刘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