舰迹千万里 友谊播四方
——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航行影像志④

摄影并撰文/禹 威 史奎吉 特约记者 方立华 梅云龙 记者 严贵旺

6月10日

访问巴基斯坦

当地时间6月10日上午,执行远航访问任务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抵达本次出访的第7站—巴基斯坦卡拉奇,开始为期4天的友好访问。

在巴海军舰艇引导下,导弹驱逐舰长春舰、导弹护卫舰荆州舰、综合补给舰巢湖舰缓缓停靠在卡拉奇港码头。巴海军驱逐舰支队支队长扎卡准将、潜艇部队司令萨曼德准将,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孙卫东,使馆工作人员和中资机构、留学生、华人华侨代表,巴海军官兵代表等200余人在码头迎接。

访问期间,编队指挥员参观了巴海军学院和联合海情中心。巴海军参谋长扎考拉上将、后勤司令萨吉德少将等参观了长春舰。扎考拉参观后表示,此次访问对两国海军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中巴两国海军官兵还相互参观了舰艇,并就特战、通信、反海盗等训练课目进行了深入交流。

当地时间6月13日上午9时15分,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圆满结束对巴基斯坦的友好访问,离开卡拉奇。编队驶离卡拉奇港后,中巴海军在阿拉伯海北部海域举行了海上联合演习。

我海军远航访问编队抵达巴基斯坦卡拉奇港。
舰机协同。
当地华人华侨在码头迎接我远航访问编队。
在航行中测定舰艇运动要素。

6月15日

访问伊朗

当地时间6月15日上午,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抵达伊朗阿巴斯港,开始为期4天的友好访问。

10时30分许,在伊军队海军“阿尔万德”号军舰引导下,编队导弹驱逐舰长春舰、导弹护卫舰荆州舰、综合补给舰巢湖舰依次停靠阿巴斯港。伊方在码头为编队到访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

伊军队海军第一海防区司令阿扎德、副司令阿卜杜拉,中国驻伊朗大使庞森、国防武官姚垚,使馆工作人员和中资机构、留学生、华人华侨代表等200余人在码头迎接。

访问期间,中伊两国海军官兵开展了专业交流、足球友谊赛等活动。长春舰、荆州舰组织舰艇开放,吸引数百人登舰参观。

当地时间6月18日上午11时,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圆满结束对伊朗的友好访问。编队驶离阿巴斯港后,在霍尔木兹海峡与伊军队海军护卫舰71舰、72舰进行了编队运动、编队通信等演练。

中伊海军联合演练编队运动。
中国驻伊使馆和中资机构工作人员、留学生及华人华侨在码头为编队送行。
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抵达伊朗阿巴斯港,受到热烈欢迎。
灯光通信演练。

6月19日

访问阿曼

当地时间6月19日上午,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抵达阿曼首都马斯喀特,开始为期4天的友好访问。

8时40分许,在阿曼海军“萨达赫”号军舰引导下,导弹驱逐舰长春舰、导弹护卫舰荆州舰、综合补给舰巢湖舰依次停靠阿曼苏丹卡布斯港。阿方在码头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

访问期间,中阿双方开展了舰艇参观、联合演练和文体竞赛等一系列交流活动。

当地时间6月22日,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圆满结束对阿曼的友好访问,与阿曼海军在阿曼湾举行海上联合演习。双方参演兵力包括中方的导弹驱逐舰长春舰、导弹护卫舰荆州舰和综合补给舰巢湖舰,阿方的近海巡逻舰B20舰、近海巡逻舰B22舰、轻型护卫舰C31舰,以及双方各1架直升机。

海军远航访问编队指挥员沈浩说,通过联合演习,双方相互借鉴了编队运动、编队通信、联合护航等舰艇训练组织实施和非战争军事行动开展的有益经验,进一步提高了双方舰艇的协同配合能力,深化了两国海军的互信与合作。

中阿官兵相互敬礼告别。
阿曼海军军乐队登舰参观并与长春舰战士军乐队进行交流。
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与阿曼海军舰艇在阿曼湾进行编队运动演练。
码头上欢迎的人群中,一位华人小姑娘向军舰敬礼。

6月28日

访问吉布提

执行远航访问任务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于当地时间6月28日上午抵达本次出访的第10站——吉布提,开始为期4天的友好访问。

吉代理国防参谋长塔希尔准将、海军司令阿卜杜拉曼上校,中国驻吉布提大使馆符华强大使、陈丽峰副武官,使馆工作人员和中资机构、华人华侨代表,吉海军官兵代表共100余人在码头迎接。吉方为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到访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

6月29日20时,正在吉布提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以“舰行万里心向党”为主题,隆重举行了庆祝建党96周年“七一”文艺晚会。晚会以多种形式歌颂中国共产党走过的96年风雨征程,讲述人民海军忠于党的发展历程,彰显编队官兵舰行万里心向党的时代风采。

访问期间,编队官兵常听到当地人这样说:“中国是吉布提的好朋友!”近年来,中国与吉布提的友谊不断深化。去年10月,从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直通吉布提港的亚吉铁路,在中企的帮助下正式建成通车;今年1月,中国企业在海外设立的首家全牌照银行——丝路国际银行在吉布提正式开业……而今,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再次成功对吉布提进行友好访问,进一步深化了中吉两军之间的传统友谊。

当地时间7月1日上午,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圆满结束访问离开吉布提。

我海军官兵参观吉布提空军基地。
与吉布提海军挥手告别。
航行万里心向党,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官兵重温入党誓词。
编队靠泊吉布提港。

编辑/宋 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