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祖国迎接黎明 为人民守护安宁
——武警部队忠实履行使命勠力强军兴军影像志

撰文/特约记者 舒春平 赵 彬 罗 鑫 记者 吴 敏

英姿勃发的武警北京总队天安门国旗护卫队官兵,迎着朝阳正步走向天安门广场。(摄影/安晓惠)

2017年6月24日6时许,四川省阿坝州茂县叠溪镇新磨村发生山体高位垮塌。灾难发生后,武警茂县中队25名官兵迅速投入救援,武警部队随即紧急调集内卫、交通、水电等多支精锐救援力量参与抢险救灾……勇担重任的背后,是武警部队倾力打造“多能一体、有效维稳”力量体系,全力干好维稳大事的坚定决心和取得的崭新成就。

武警部队诞生于人民军队的摇篮,传承着红军的血脉。党的十八大以来,武警部队牢记习主席提出的努力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现代化武装警察部队的殷切嘱托,以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核心需求为导向,着力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忠实履行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神圣使命,推动部队现代化建设跨越发展。

2015年夏,参加“9˙3”胜利日大阅兵的武警部队抗战英模部队方队官兵正在进行训练。(摄影/特约记者 刘海山)
武警国宾护卫队官兵准备执行国宾护卫任务。(摄影/安晓惠)
2016年8月,第一届“锋刃”国际狙击手射击竞赛在北京举行,武警雪豹突击队获小组总冠军。(摄影/记者 张海华)
在故宫午门外营区训练的武警国旗护卫队官兵,是游客眼中的一道亮丽风景。(摄影/徐 伟)

忠诚历来是武警部队的血脉基因和精神密码,是党和国家对武警部队第一位的政治要求。武警部队党委始终把坚定看齐追随、铸就绝对忠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扎实推进维护核心、听从指挥主题教育活动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红色基因代代传”工程,培育忠诚卫士文化体系,不断强化官兵“三个维护”思想行动自觉。

“养兵千日、用兵千日。”记者了解到,武警部队天天执勤、经常处突、常态维稳,每天都有数万名官兵奋战在3万多个不同岗位上。为忠实履行使命,武警部队始终聚焦练兵备战,牢固树立战斗力标准,以“卫士”系列演习、“魔鬼周”特战分队极限训练、“锋刃”国际狙击手射击竞赛、“巅峰”特勤分队尖子比武等实战化品牌活动为牵引,打造实战化军事训练体系,逐一规范战备执勤、实战化训练等秩序,狠刹不实训风演风,时刻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高度戒备态势。

4年多来,武警部队圆满完成G20、APEC会议、“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安保,中尼公路抢通、天津港特大火灾爆炸事故救援、深圳光明新区滑坡灾害救援等急难险重任务。今年5月初,第九届“勇士竞赛”国际特种兵比武成绩揭晓,中国武警代表队与来自16个国家的30支代表队经过激烈角逐,一举夺得团体总冠军,展现了中国武警的时代风采。

肩负重任,练就铮铮铁拳

武警西藏总队开展“魔鬼周”极限训练。(摄影/高红春)

今年5月的雁栖湖畔,“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功举办,各国政要云集,高规格活动应接不暇,国际舆论为之瞩目。中国主场外交盛况空前,带给世界震撼和思索,更有万无一失的“安保战场”展现出的“中国力量”。安保一线,数万武警官兵枕戈待旦,以热血忠诚在一岗一哨、一举一动间书写零差错、零失误的完美答卷。

党的十八大以来,G20峰会、APEC会议、达沃斯论坛等一系列国际盛会安保执勤战役的成功实践,标志着武警部队遂行多样化任务能力得到提升。

武警部队深入学习习主席练兵备战思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出体系化实案化精确化战备建设目标,在各条战线树起战斗力标准。纵观武警部队各个演兵场,记者深切感受到,“一切为了实战”已成为武警部队各级的自觉行动,成为检验训练成效的唯一标尺。从“合作-2016”到“卫士-2017·燕山”演习,从“魔鬼周”特战分队极限训练到“巅峰”特勤分队尖子比武……武警部队探索的训练任务一体化、训练内容战斗化、训练模式规范化、训练教学责任化、训练场地体系化、训练监察常态化的实战化军事训练路径日渐成型,助推部队战备训练跨入新境界。

“始终把目光瞄准巅峰战场,聚焦高手之间的对决,以此牵引训练向更高层次跃升。”近年来,武警部队坚持将“走出去”和“请进来”有机结合,常态参加约旦“勇士竞赛”国际特种兵比武、匈牙利国际狙击手比赛,蝉联冠亚军,与俄罗斯、斯里兰卡等警宪部队进行联合反恐演练,组织“锋刃”国际狙击手射击竞赛,召开“长城”城市反恐战法国际论坛。切磋交流,博采众长,有效提高了克敌制胜的本领。

宁夏中卫,武警哨兵悉心守卫西气东输管道工程。(摄影/周焕成)
2017年3月,担负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安保任务的武警海南总队官兵在会场外巡逻。(摄影/杨瑞明)
常年守护南京长江大桥的武警江苏总队官兵在大桥上巡逻。(摄影/吴贵龙)
2017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举办期间,警容严整的武警哨兵在国家会议中心外执勤。(摄影/安晓惠)
武警重庆总队特战队员进行越障课目训练。(摄影/石 路)
武警安徽总队某部狙击手进行射击稳定性训练。(摄影/李 挺)
一只毛毛虫爬上正在训练的武警某部狙击手李连生的脸上,但他纹丝不动。(摄影/徐 伟)
武警雪豹突击队官兵进行特战训练。(摄影/特约记者 李光印)
2017年6月中旬,武警新疆总队某支队联合新疆军区某陆航旅开展远程火力侦查、
超低空突防等实战化课目训练。(摄影/王守领)
2017年5月,武警浙江总队某部特战队员在海边开展快速突击训练。(摄影/余宁磊)

面对邪恶,敢于浴血前行

2015年建军节前一天,武警部队第十八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颁奖典礼舞台上,最让广大官兵关注的是武警临沂支队直属大队副大队长赵永飞和他带的兵——为保卫我驻索马里使馆安全遭遇恐怖袭击壮烈牺牲的上士张楠。此次,他们一同荣膺“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殊荣。

武警猎鹰突击队是国家级反恐拳头部队,多次圆满完成安保、反恐等急难险重任务,
为维护社会稳定立下赫赫战功。(摄影/王 涛)

走下颁奖台,赵永飞毅然接过英雄张楠的钢枪,和战友们一起走上战位,中国驻索马里使馆上空的五星红旗高高飘扬。

恐怖主义,一颗严重威胁国际安全的“毒瘤”。反恐斗争事关国家安全、民族团结、社会稳定,事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党的领袖、军队统帅的目光一直关注着武警部队反恐专业力量建设发展——2014年4月27日,习主席来到驻守反恐一线的武警新疆总队四支队特勤中队视察慰问,勉励大家牢记职责、再接再厉,为祖国和人民再立新功。

当前,武警部队遂行任务多样化、多样任务常态化的特征日益明显,天天执勤、经常处突、时有反恐、常态维稳。为贯彻习主席重要指示,武警部队党委常委集体调研反恐能力建设课题,现地组织实战化检验评估,引导官兵把全部心思向战斗力聚焦、各项工作向战斗力用劲,全力打造多能一体、有效维稳的强大力量支撑。

2015年底,南疆帕米尔高原深处,一场重大反恐搜剿战斗的硝烟刚散去,一场充满火药味的反恐能力建设专题研究会,就在武警部队党委机关召开。参加战斗的武警新疆总队和反恐“国家队”雪豹突击队、猎鹰突击队主官观看作战录像,为打造武警部队五级反恐力量体系建设把脉问诊、建言献策。

2016年11月,在武警部队党委领导的周密筹划下,武警指挥学院成立“武警战略研究中心”,首次开设“武警维稳战役学”课程,为加强“维稳战役”组织指挥提供理论支撑。 

武警黑龙江总队开展反恐处突演练。(摄影/关国路)
武警新疆总队特战队员参加空中索降训练。(摄影/李 鹏)
武警安徽总队二支队特战队员参加反恐实战演练。(摄影/徐 伟)
武警8750部队地雷爆破连排爆手进行排除爆炸装置训练。(摄影/李 岩)
武警青海总队海东支队特勤分队官兵参加高空搜索训练。(摄影/杨 栋)

倾情爱民,随时赴汤蹈火

2016年夏,在南方数省军民抗击肆虐洪魔的日子里,武警战士一双被洪水浸泡发白的大脚图片,感动了无数网友,这一幕让许多人更加理解人民群众的“守护神”——武警官兵。

那一年,武警部队抗洪英模代表受邀走进中央电视台,向亿万观众倾情讲述广大官兵投身抢险救灾、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英雄壮举,留下军民同舟共济、保卫家园的“国家记忆”。

云南鲁甸地震、“东方之星”客轮翻沉、天津港爆炸、深圳光明新区滑坡事故、江苏盐城特大龙卷风冰雹灾害、南方洪涝灾害……每当社会稳定和人民生命财产受到威胁时,武警部队闻令而动、冲在一线,用共克时艰之举彰显“视人民利益高于生命,为人民利益甘愿付出生命”的价值追求。

奋不顾身的壮举背后,是武警部队各级对自身职责使命的深刻认识。

2016年5月,武警湖北总队恩施支队官兵参与河道清淤防汛任务。 (摄影/李卫征 )

武警部队驻守在广袤的神州大地,守护着上万个重大民生目标,时时刻刻与人民群众密切接触,每名官兵都是党在基层的“形象代言”,一言一行都关系着党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一举一动都体现着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

“民心就是最大的政治。勇于承担抢险救援等急难险重任务,积极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是党和人民赋予武警部队的重大政治任务。”武警部队党委深刻领悟习主席“以人民为中心”重大战略思想,着力引导各级关注民生,把党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把党的声音传遍大江南北。

2015年12月23日,武警水电部队官兵参加深圳光明新区滑坡事故抢险救援。(摄影/邓杰泉)
2016年7月,武警交通一总队二支队官兵执行318国道樟木段抢通任务。(摄影/刘兴勇)
2017年5月,大兴安岭北部原始林区伊木林场发生火灾后,武警内蒙古森林总队大兴安岭支队官兵奋力扑救。(摄影/宋昊南)
2017年7月4日晚,武警湖南总队直属支队官兵在益阳市赫山区参加抗洪抢险。(摄影/吴建波)
2017年6月24日晚,武警阿坝支队应急救援分队官兵在茂县受灾区探寻生命迹象。(摄影/王 建)
 武警西藏总队官兵看望慰问驻地困难群众。(摄影/张 权)
2016年7月10日,安徽省庐江县白山镇九联村村民吴爱华、夏常菊等4位大妈将茶叶蛋等食品送上堤坝,
慰问武警抗洪官兵。(摄影/徐 伟)

编辑/刘万平 学员 徐 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