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地党支部”的新长征
——陆军第71集团军某特战旅“红三连”党支部锻造坚强战斗堡垒掠影

摄影并撰文/记者 王登城 特约记者 张永进 刘吉强 通讯员 王 磊 宋湘武

连队名片

陆军第71集团军某特战旅 “红三连”诞生于1927年11月黄麻起义,参加大小战役战斗350多次,在长征中形成“铁心跟党走、一步不掉队”的“草地党支部”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连队党支部高擎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光辉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努力锻造攻坚克难的战斗堡垒,锤炼能打胜仗的特战尖兵,连队建设全面发展。90年来,连队荣立集体一等功3次、二等功12次、三等功15次,党支部4次被表彰为全国全军“先进基层党组织”。

陆军第71集团军某旅“红三连”诞生90年来,铁心向党,闻令而动,在一次次战斗中冲锋陷阵,书写荣光;在一次次考验面前立场坚定,淬火成钢。

盛夏,记者走进“红三连”,近距离感受连队党支部带领官兵砥砺前进、锻造特战刀锋的赤胆忠诚与热血担当。

士气高昂,征途如虹。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跨障如履平地、射击弹无虚发、捕俘一击制敌……2015年年底,中央电视台“谁是终极英雄”节目年度最佳个人风采奖评选,三连“霸王花”马严技压群雄,成为获得该奖的第一位女兵。

参军前,马严个性比较叛逆,是让父母老师头痛的“杀马特”。“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入伍后不久参加的一堂教育课,让马严的内心深受触动。

她暗自发誓,一定要成为一名优秀士兵,不让自己的青春留下遗憾。攀登训练,她的手上磨出一层层老茧、留下一个个伤疤;伞降实跳前,她因为紧张而悄悄上了好几趟厕所,最终还是勇敢地跳出舱门……1年后,马严被集团军评为“特等狙击手”“优秀教练员”,成为响当当的特战“火凤凰”。

旅政治工作部主任高涵告诉记者,三连党支部注重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官兵,积极引入智能手机、“互联网+”等时代元素,微课堂随时开讲,“学习习主席系列讲话精神、做党的好战士”成为官兵的自觉行动。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在连史馆,记者看到墙上挂着反映“草地党支部”的油画:1935年,红军长征过草地途中,三连副连长李玉胜主动将失散的28名伤病员收拢起来,成立临时党支部,带领大家历经艰险走出了草地。

从此,“铁心跟党走、一步不掉队”精神成为三连连魂。面对改革大考,三连官兵的选择一如从前。今年5月,一些官兵在改革中面临分流、转岗和退役等考验,连队党支部号召官兵弘扬优良传统,坚决服从组织安排,最终人人交出了合格答卷。

滑降突入训练。
不打招呼的紧急拉动成为训练常态。

练兵不惧险,上阵不惜命

三连党支部始终认准一个理:绝杀先要练绝招,亮剑之前必砺剑。

训练场上,官兵穿火障、过雷场,处处真刀真枪;进荒岛、闯密林,时时与战场接轨。每月1次20公里战斗体能训练,人人负重25公斤以上;滑降突入,在单兵完成动作基础上,要求6人多方向同时突入零误差;多目标搜索射击,8个不同类型的目标靶,命中要害部位才算合格……超越自己,超越对手,官兵人人练就了“一枪毙命、一剑封喉、一招制敌”的绝杀本领。

练兵不惧险,上阵不惜命。在三连采访,记者听到官兵讲得最多的一句话是:“特种兵就是特别有种的兵。”

去年9月,三连战士段康到斯里兰卡热带雨林参加“鸬鹚打击”多边联合军事演习,6天6夜要完成渗透、潜伏、侦察、破袭等任务,期间还要穿越100多公里热带丛林“死亡地带”。

这是一场苛刻的淘汰赛,更是一场意志与信念的比拼。一路上,几个国家的参演队员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而退出演练。“我们代表着中国陆军,决不能倒下!”凭着这一信念,段康和队友战胜猛兽攻击、缺水少食等恶劣环境,成为唯一一支完成全程演练任务的外国代表队。

制度是铁律,党员是标杆

“你虽然来连队时间不长,但不应把战士的名字叫错!”

“你上次为准备授课比赛,连续3天没有随队跟训。”

……

破袭演练中,三连官兵发起突击。
女兵马严(左)为战友讲述连队前辈“三过草地”的故事。
官兵在连队俱乐部学习交流。

两年前,到三连工作不久的指导员缪中第一次参加党支部民主生活会,原以为自己到连队时间短,工作中没出什么岔子,没想到却被支委们挑出不少问题。

一上任就挨批,缪中有些委屈,心里直犯嘀咕:是不是大家想给我这个“新官”来个下马威?后来,他翻看党支部会议记录发现,三连历任党支部书记、副书记挨批是常事,“红脸”“出汗”屡见不鲜。

“三连落实组织制度一以贯之、一丝不苟、一人不漏,严实的标准随处可见。”旅政委唐开喜介绍说,连队历经15次转隶、整编,党支部始终坚持把组织制度当铁律来守,从不走样,毫不懈怠。

定期向组织汇报思想,是三连坚持多年的一项制度。连史馆内,陈列着680多封外出集训、休假甚至是生病住院的党员写给连队党支部的思想汇报。

好制度催生好风气。三连党支部对事关官兵切身利益的事,坚持做到全程公开、注重公论、集体决定。

去年士官选晋前,战士周伟华的父亲听说部队改革期士官选晋比较难,打电话提醒他:“要不要托人打个招呼?”

“我们连队不兴这一套。”尽管周伟华再三解释,父母还是放心不下,几番催促。情急之下,他干脆将父母的电话号码拉入“黑名单”。

不久,周伟华考评全优顺利选晋为下士。得知这一消息,他的父母感叹道:“看来,我们的担心真是多余了!”

实兵对抗演练前,三连官兵在“三过草地”雕塑前宣誓壮行。
特战训练充满浓浓战味。

转型促发展,换羽振翅飞

一个骨子里打着步兵烙印的连队,涅槃重生谈何容易?回忆转型起步时的困难,三连前任连长潜正记忆犹新。

连队党支部一班人带头学习“体系支撑、精兵作战”理念,组织官兵开展思想辨析,引导大家及时“换脑”。从连长指导员到普通战士,人人学特战、研特战、练特战,特战思维在官兵头脑中生根发芽。

转型刚开始,他们就碰到了伞降训练这个“硬骨头”。伞降,被称为“刀尖上的舞蹈”。前年,三连主动请缨承担旅里的伞降试训攻关任务。党支部成员人人承担试训课题,带领官兵一次次进行训练,反复揣摩着陆要领。

两个月后,连队第一次组织伞降训练。随着投放员一声令下,时任连长潜正率党员突击队依次跃出舱门,其他官兵紧随其后,从800米空中跳下。顷刻间,蓝天中绽放出朵朵伞花,首跳获得圆满成功。

三连党支部还组织官兵广泛开展“小创造、小革新、小制作”活动和训法战法创新,有效提升了训练效益。

转型之路任重道远。近年来,“红三连”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官兵多次参与重大演习,成功完成多个特战演练行动,展示了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特战风采。

特战队员在训练中快速突入目标地域。
伞降训练,特战队员凌空一跃。

编辑/刘万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