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隶之后,秦排长的成绩单

摄影并撰文/张国栋 特约记者 仇成梁

5月上旬,某部原通信连排长秦洋和连队19名姐妹深情告别老营盘,充满期待地踏上新征程,转隶到陆军第80集团军某旅指挥控制营。

秦洋被分到指挥控制营一连三排任排长。这是一个女兵排,由来自3个单位的官兵组建而成。

报到后,连长刘东泉给她介绍连队的情况,指导员王宁辉带领她和新转隶的战友参观荣誉室,同宿舍的战友主动给她送上生活用品。新单位,新战友,洋溢着亲人一般的温暖,秦洋心里的那点离愁很快就变淡了。晚上,秦洋悄悄给也刚转隶到远方的男友打了个报平安电话,第一句话就是:“放心吧,一切都挺好的!”

秦洋就这样开启了她军旅生涯新的篇章。训练中,“拦路虎”不少。新部队有些训练内容是秦洋不曾接触的,她没给自己适应时间,马上弯下腰来,虚心向战友请教。攀登固定训练,业务骨干罗叶初主动给她做示范,讲要领;便携站操作,班长马佳丽一字一句给她讲解,一招一式做给她看;装备车的操作,排长王怡婷毫无保留把自己的绝活教给她……

训练间隙,战友们为成功完成任务的秦洋点赞。

不久后,旅里组织演讲比赛,教导员得知秦洋有主持特长,力荐她担纲主持。秦洋铆足劲儿做足了功课,终于不负众望,成功主持了演讲比赛,赢得了满堂彩。

“首秀”成功,秦洋的干劲更足了,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中。训练场上,她和官兵们争先恐后,争当标兵;训练间隙,积极参加各种文化活动,很快融入连队这个温暖的大家庭。

秦洋在新单位过得很充实,但也不是没烦恼。6月8日,秦洋的父亲在北京做手术治疗腰椎管狭窄。作为独生女,她非常牵挂父亲的病情,也深知母亲守在手术室外面的孤独无助,但她更知道改革期间部队任务繁重,忍着泪水,她通过电话向父亲表达深深的歉意和祝福……

转隶新单位1个月来,秦洋交上一份精彩的成绩单:初步熟悉和掌握了新的业务工作,还在旅里组织的军官五项基础体能中取得全优成绩。

自从来到新连队,秦洋就坚持每天写日记。她要记录下自己走过的每个脚印,记录下战友的成长故事,记录下连队点滴的发展进步,也记录下自己见证的改革强军征程。

再过一段时间,我们和秦洋一起来看她的日记,一定会发现更多精彩的故事。

秦洋(右)向马佳丽班长学习便携站操作要领。
站排头当标杆,秦洋要求自己每天都要有新形象新标准。
“满月照”—— 6月12日,转隶到新单位刚刚1个月的秦洋(中)参加旅里考核,取得全优成绩。

编辑/刘 妍 学员 安晓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