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莲花开沁心脾

摄影并撰文/张信文 肖承槟 亢金利

7月5日傍晚,新疆军区昌吉军分区网络教室内,一位维吾尔族姑娘正在耐心地教官兵学习维语。她叫穆尼亚,是该军分区幼儿园的一名老师。得知军分区开办“军民团结一家亲”双语培训班后,她主动请缨,利用业余时间义务为官兵授课。

说起穆尼亚,军分区官兵对她和她的家人很熟悉。这些年来,发生在官兵和穆尼亚一家人身上的故事,如天山雪莲花般纯净芬芳、沁人心脾。

2010年,穆尼亚的父亲因患肺结核丧失劳动能力,全家生活陷入困境,正上高中的穆尼亚动了辍学念头。就在这时,昌吉军分区官兵了解到她家的情况,主动伸出援助之手。军分区多方协调有关医院为穆尼亚父亲诊治,还安排军医定期上门服务。同时,官兵们自发捐款,资助穆尼亚姐弟上学。

“我当时很绝望,是解放军叔叔给我点亮了人生的一盏灯,告诉我困难是暂时的,要把精力放在学习上……”采访穆尼亚时,她含泪回忆说,自己一直记着军分区官兵的鼓励,顺利考上新疆师范大学。

去年,穆尼亚毕业时因为成绩优异,被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人力资源部选中。但她考虑再三,放弃了留在乌鲁木齐工作的机会,而是应聘到昌吉军分区幼儿园当一名幼教老师。同学们对她的选择都感到不理解,觉得她“窝”在一个小小的幼儿园里有些可惜。穆尼亚却坚持用自己的所学所长回报官兵,她说:“军分区幼儿园里的孩子都是军娃,他们的父母守卫着边关,我应当去守护他们!”

短短1年时间,穆尼亚凭着过硬素质和真情投入,很快成为幼儿园的骨干教师。今年“六一”儿童节,她带着孩子们精心编排的节目,在幼儿园文艺演出中受到好评。

穆尼亚义务教官兵学习维语。
2013年8月,昌吉军分区举行捐资助学仪式,向即将上大学的穆尼亚和当地其他一些贫困学生发放助学金,
鼓励他们坚守梦想、学有所成。
穆尼亚指导幼儿园孩子排练节目。
穆尼亚带着孩子们做游戏。

编辑/刘万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