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防前的家事

摄影并撰文/何 生 吴 达 赖桥泉

夏日周末,医院里,东部战区陆军某部二级军士长仰永峰靠在病床旁,与产后略显疲惫的妻子鲁素娟一起看护刚出生的小儿子博博。

不久后,仰永峰所在的营将整建制移防。仰永峰默默忙碌着,想着即将面临的又一次别离,内心百感交集。

2007年冬,大儿子出生,鲁素娟终于盼回了丈夫,这是仰永峰入伍11年来第一次在春节期间休假。好不容易过了一个团圆年,仰永峰还没亲够儿子,就接到装甲专业集训的通知,大年初六便需要归队。正在坐月子的鲁素娟亲手给丈夫收拾好行装,聚少离多的婚姻生活,使她已经深刻体会到“军嫂”二字的内涵。

这些年,仰永峰没有辜负亲人的付出和期待。作为装甲技师,他精通装甲兵三大专业,入伍第6年便被评为装甲兵射击专业“特级技术能手”,对坦克装备的性能和构造了如指掌。他还自学了坦克维修与保养技术,考取了高级维修技师证书。仰永峰在单位是个“红人”,更是个大忙人,武器装备要是有了什么疑难杂症,战友们第一反应就是请他出马。

仰永峰一年中的大部分时间都在野外驻训,很难与家人团聚。为了让仰永峰在工作中不分心,妻子鲁素娟用柔弱的肩膀撑起了整个家庭。

“家里需要他的时候,他基本都不在。” 鲁素娟笑着说,她早已适应了这种状态。

虽然妻子通情达理,善解人意,但仰永峰总觉得欠她太多。入伍21年来,他经历了3次编制调整、4次移防搬迁。现在,单位又要移防了,他看着产后虚弱的妻子,离别的话实在难以说出口。

“放心走吧,家里有我,你安心工作。”鲁素娟开口打破沉默,仰永峰忽然间控制不住情绪,眼泪夺眶而出。这时,熟睡的小宝宝突然发出稚嫩的笑声,引得仰永峰也破涕为笑,与妻子依偎在一起,享受着家庭的温馨……

带着这份温暖,仰永峰将满怀力量地奔向新的征程。 

部队移防当天凌晨,正在坐月子的鲁素娟抱着孩子为仰永峰送行。
平时不懂浪漫的仰永峰,给刚分娩的妻子送来一个惊喜。
仰永峰在工作中一丝不苟。
移防前的最后一个周末,仰永峰送大儿子去上辅导班,享受难得的亲子时光。

编辑/穆瑞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