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剑”铮铮 鸣于暗夜
——直击火箭军某导弹旅复杂条件下火力突击演练

摄影并报道/潘 斌 胡令龙 郭海涛

盛夏子夜,火箭军某导弹旅一场复杂条件下火力突击演练擂响战鼓。此次演练全程对表实战,对接战场规则,战局如何变、考题怎么出,完全取决于红蓝双方对抗态势,机关只负责协调、裁决、评定。

发射三营一马当先,要在预定时间内对“敌”某地域实施集火攻击。

战幕刚刚拉开,潜伏多时的蓝军出其不意,派出小股力量背后偷袭,给信心满满的三营官兵“当头一棒”,该营不得不派出小分队处置“敌情”。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三营抵达阵地下达作战命令时,突然遭受蓝军强电磁干扰,指挥通信设备当即陷入瘫痪。营指挥所稳住阵脚见招拆招,立即启动预案,按计划下达命令。

“蓝军不会就此罢休。”指挥员话音未落,便传来空袭警报。此时导弹尚在起竖过程,潜伏的蓝军又一次见机出动……

一场场攻防战接连上演,三营官兵突破蓝军重重阻扰。最终,一枚枚导弹顺利起竖,呼啸着刺破苍穹。

近年来,该旅按照实战化标准,全面开展全防护训练、减员操作训练、微光条件下训练、复杂条件下火力突击等演练,常设危局、难局,把战斗力标准落实到一招一式中,让官兵在近似实战环境中获取战场“资格证”。

无线通信受“敌”干扰,号手迅速组织通信对接。
蓝军提前进入演练区隐蔽潜伏。
号手进行导弹发射前操作。
演练现场,发射单元突破蓝军重重阻扰进入点火倒计时。

编辑/刘欣欣 学员 胡尔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