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战在子夜
——中部战区空军某防空营实战化练兵即景

摄影并撰文/尹国栋 高 远 孔德鹏 岳 亮

6月12日子夜,一发绿色信号弹腾空而起,划破如墨的夜空,刚刚机动至预定地域的中部战区空军某防空营即刻投入战斗,与“敌军”展开厮杀。

雷达飞转、高炮怒扬,对空防御分队紧急前出设伏;指挥方舱内荧屏闪烁,官兵紧盯屏显态势图,快速捕捉“猎物”。

一个耀眼的小白点刚跃上屏幕,就被主控操作手于林林捕捉到。“继续跟踪!”营长杨波下达命令。“敌机”一步步逼近,于林林将拇指轻贴发射按钮,随时做好发射准备,所有人都屏住呼吸。

“导弹1发,发射!”杨波话音刚落,导弹便拖着长长的火舌直扑目标,“敌机”凌空开花。

官兵还未来得及喘口气,又一架“敌机”从另一空域悄然逼近,眨眼间便进入该营火力圈。待命多时的高炮在“敌机”进入伏击圈的一刹那,准确击中目标,“敌机”冒着滚滚浓烟坠落。

激烈搏杀后, 3架“敌机”被击毁。战后,官兵们迅速整理数据,检查兵器,做好再战准备。

新的战斗也许就在下一刻打响。

导弹直扑目标。
夜间吊装导弹。
导调部随机导调,紧贴实战磨砺官兵打赢本领。
搜索入侵“敌机”。

编辑/宋 雯 学员 徐 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