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出天山
——新疆军区某陆航旅组织多机型高密度跨昼夜实战化训练掠影

摄影并撰文/刘佩锋 吴世科 席 峰

建立突入航线、实施超低空突击,武装直升机贴地面S形机动转移,运输直升机实施蛙跳战术……天山北麓广袤的戈壁滩上,新疆军区某陆航旅正在组织多机型高密度开展大场次跨昼夜实战化训练。

8时,混编直升机群铁翼飞旋,紧急升空。“这次训练,我们在南北疆异地同步组织多课目训练,提升部队全天候和全域作战能力。”全程督导训练的该旅旅长赵斌说。

13时,在2架武装直升机的警戒下,8机编队进入预定空域,武装直升机降低飞行高度迅速前出,模拟超低空火力突袭。运输直升机调整空中编队队形,准确选择野外机降场,模拟展开兵力投送。一场战斗刚结束,指挥组一声令下,机群又调整战斗队形向另一作战地域转移,展开下一个课目训练……

20时,在野外进行不同课目训练的“战鹰”依次归航,进行例行检查、补充油料。飞机刚落地,通信导航、管制气象、场务灯光、卫勤、油料等诸多飞行保障要素快速转入夜间保障模式。各项保障工作结束后,发动机的轰鸣声划破寂静的夜空,机群再次起航,很快消失在茫茫夜色之中。

“未来作战需要全天候出动,在全地域实施,必须把现有装备练出最高水平。”该旅参谋长竺毅说,高强度综合性训练对人体机能、装备效能、飞行保障等都是全面考验,锤炼了部队实战化能力。

次日凌晨2时,随着最后一架参训直升机稳稳落地,连续18小时的高强度训练暂时告一段落。在飞行员离机准备休息的同时,机务官兵又开始进行繁忙的例行检查,确保几小时后直升机安全升空。

机务官兵全天候一线保障。
飞行员驾驶飞机紧急升空。
武装直升机和运输直升机编队进行协同训练。
跨昼夜飞行训练。

编辑/穆瑞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