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夜,长虹卧波跨天堑
——陆军第79集团军某舟桥团锻造全天候渡河保障能力掠影

摄影并撰文/ 陈 立 马世扬 特约记者 谭长俊 盖旭辉

盛夏子夜,万籁俱寂。趁着夜色,陆军第79集团军某舟桥团百余台铁马舟车如蜿蜒长龙,长途奔袭至某水域。

这是该团连续第4年组织夜间水上险难课目训练,旨在按照实战化标准,提升全天候渡河保障能力。

“迅速开设浮桥渡场,保障重型装备通行!”到达现地,一营营长郭固强接到上级命令。

夜幕下,侦察小组迅即前出,精准勘测河流的宽度、深度及流速,快速确定渡河地点。

“浮桥架设,开始作业!”郭营长下达指令。一组组全形舟轰然入水,溅起高高的水花。暗夜中,该团自行研制的“指挥员微光引导旗”“舟桥夜间架设微光指示灯”“门桥定位微光标杆”等器材大显身手,官兵们紧张有序地推进架桥作业。

眼看浮桥即将架设完毕,渡场上空突然硝烟弥漫,警报声骤然响起,在暗夜里格外刺耳。蓝军小分队不间断进行空中侦察、火力袭扰,作业现场险情不断。架设分队迅速伪装隐蔽、隐真示假,掩护渡场安全,运用“动中展开、择机抢通、综合防护”的架设方法应对险情……经过全营官兵的持续奋战,一条长200余米的“钢铁巨龙”连通两岸。

此时,信号弹腾空而起,如同胜利的烟花。数十台装备车辆快速通过浮桥,融入茫茫夜色中。

人员装备利用烟幕遮障通过浮桥。
旋转浮桥。
栈桥手奋力夯砸板桩。
指挥员指挥牵引门桥。

编辑/刘 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