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旗上写满铁血荣光
——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

本刊编辑部

战阵如山,鼓角铮鸣。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之际,习主席亲临朱日和联合训练基地检阅部队并发表重要讲话,深情回顾人民军队90年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发出了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进军号令。全军官兵深受鼓舞、倍感振奋,豪情满怀、斗志昂扬。

“南昌起义诞新军,喜庆工农始有兵。”1927年8月1日凌晨,南昌城头一声枪响,划破沉沉夜幕,宣告一支新型人民军队登上了历史舞台,开启了中国革命的新纪元。自此,中国共产党有了自己的武装,中华民族有了对抗黑暗的力量。90年来,人民军队高举着党的旗帜,脚踏着祖国的大地,背负着民族的希望,浴血奋战,勇往直前,为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建立了不朽的功勋。枪膛中有国家的命运,号角声是人民的希望。一部民族复兴史,正是一段交织着悲壮与光荣、牺牲与奉献的强军史。

90年风雨征程,激荡铿锵足音。

建军之初,我军处境多艰、困厄重重。因为有着革命必胜的坚定信念、超乎寻常的坚强意志、无往不胜的英雄气概,这支队伍不屈不挠、披荆斩棘,从突破强敌“围剿”到踏上万里征程,从抗日中流砥柱到推翻反动政权,从浴血保家卫国到边境自卫作战,从建设合成军队到迈上强军之路,一路壮歌向前行。历经90年风雨征程的洗礼,出发时衣衫褴褛、饥寒交迫的人民军队,走出了最为有力的步伐、最为昂扬的风貌、最为雄壮的阵容。

90年峥嵘岁月,写就苦难辉煌。

从战争年代到和平岁月,我军攻坚克难、气贯长虹,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树立了威武之师、胜利之师的光辉形象。南昌、井冈山、古田、遵义、延安、西柏坡……90年来,人民军队走过的一个个地方,留下丰功伟绩,树起精神丰碑,成为神州大地上的红色地标。星火燎原,红旗漫卷,这支军队在90年峥嵘岁月中淬炼的精神品质,深刻影响着国家精神气质,挺起了民族复兴的脊梁。

“日新者,久而无穷也。”勇于自新,一支军队方能赢得制胜先机。从建军初期创立“党指挥枪”制度原则,到抗战时期实行精兵简政;从新中国成立后多次调整体制编制,到改革开放后百万大裁军……90年来,我军自新图强的步伐从未停歇,一次次为战斗力建设注入勃勃生机。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着眼实现中国梦,提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这一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领导我军开启强军兴军新征程。短短5年,在我军90年光辉历程中书写极为厚重而精彩的篇章。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经过5年不懈奋斗,人民军队实现了政治生态重塑、组织形态重塑、力量体系重塑、作风形象重塑,人民军队重整行装再出发,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听吧,新征程号角吹响,强军目标召唤在前方。国要强,我们就要担当,战旗上写满铁血荣光。”在庆祝建军90周年的重要时刻,我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到使命与职责。“八一”二字,热血铸就。中华民族走出苦难、中国人民实现解放,有赖于一支英雄的人民军队;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人民实现更加美好生活,必须加快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

习主席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推进强军事业,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确保人民军队永远跟党走;必须坚持和发展党的军事指导理论,不断开拓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和当代中国军事实践发展新境界;必须始终聚焦备战打仗,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必须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全面提高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水平;必须深入推进军民融合发展,构建军民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做人民信赖、人民拥护、人民热爱的子弟兵。

擘画强军蓝图,指引奋进方向,统帅发出了时代号令。身处伟大时代,我们有幸亲历人民军队的浴火重生。铭记光辉历史,我们深感肩头责任重千钧,宜将剑戟多砥砺。

不忘初心,前行便知方向。

薪火相传,强军自有力量。

90年前,从南昌出发,我军就一直紧跟党的步伐,党指向哪里,就打到哪里。“党在心,枪在手,军旗跟着党旗走……”一路走来,人民军队在战斗中成长,在继承中创新,在建设中发展,从胜利不断走向胜利。

90年后的今天,全军官兵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朝着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奋勇进发,不断书写强国强军更为辉煌的篇章,不断创造无愧于历史和时代的新的光辉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