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7—2017
苦难辉煌的壮丽征程

1927年8月1日,南昌城头一声枪响,宣告了人民军队的诞生,掀开了中国革命历史的崭新篇章。

90年风雨兼程,90年砥砺前行。

从反“围剿”斗争到万里长征,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从抗美援朝战争到边境自卫作战,从参加重大军事演习到遂行非战争军事行动,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人民军队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在炮火硝烟中一往无前、所向披靡,为人民解放和幸福,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复兴作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立起了一个又一个精神标杆。

人民军队90年的历史,就是听党指挥、永葆初心的历史,就是浴血奋战、牺牲奉献的历史,就是改革创新、勇争第一的历史。

凤凰涅槃,气象一新。90年后的今天,全军官兵以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为指引,精神昂扬投身强国强军伟大实践。这支“威武之师、文明之师、胜利之师”,必将以全新风貌,在迈向世界一流军队的征程中创造新辉煌。

星火燎原

建军伟业,光耀千秋。

回望军史源头处,那冲天而起的起义硝烟,舍生忘死的英雄面孔,曲折蜿蜒的跋涉足迹,席卷神州的革命洪流,构成了一幅惊天动地、气壮山河的恢宏画卷,永远铭刻在民族的记忆中。

“枪杆子里面出政权。”中国共产党创建和领导人民军队,以武装的革命反对武装的反革命,将中华民族带入了新的历史天空。

建军初期,我军历经苦难而不坠青云之志,始终怀着“为劳苦大众求解放”的崇高使命,将红旗高高擎起。正是理想与信念,责任与担当,执着与坚守,伴着先辈们勇往直前,踏着荆棘一步步走向胜利。

九死一生,初心不泯。

红旗跃动,星火燎原。

这就是我军建军之初走过的征程,写满悲壮,写满荣光,写满苦难辉煌。

油画《南昌起义》(作者:黎冰鸿)
1927年9月,秋收起义部队打出的工农革命军军旗。
秋收起义部队使用过的武器。
1927年12月广州起义时的工人赤卫队。
井冈山斗争时期,毛泽东同志为红军制定“三大纪律,六项注意”,体现了我军严明的纪律。
图为红军战士在包袱皮上面写的“三大纪律,六项注意”。
井冈山斗争时期,设在茅坪的红四军军部旧址。
1931年11月,第一次全国工农兵代表大会期间,被选举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主席的毛泽东同志给红军授旗。
油画《古田会议》(作者:何孔德)
古田会议使我们这支军队实现了浴火重生、凤凰涅槃。
古田会议旧址。
1930年秋,红七军奉命撤出广西,次年7月东渡赣江进入中央革命根据地与中央红军会师。
这是1931年春末夏初,红七军到达湘赣边区后参加集会的情形。
红军时期,我军创办了各种类型的学校培养干部。这是在军政学校学习的红军学员。
红军在根据地建立的军械修理所。
红军艰苦奋斗创办的医院。
反“围剿”斗争中的红军战士。
1932年4月,毛泽东同志率领东路军(红一、五军团)入闽作战,在攻克龙岩后,又打下闽南重镇漳州,
对整个时局产生重大影响。图为红四军指战员在漳州石码合影。
1932年4月,红军攻占福建漳州城,缴获了国民党闽南航空处的一架教练轰炸机。
油画《反“围剿”胜利》(作者:郑洪流 崔开玺 张文源 艾 轩)
1930年12月至1934年10月,国民党反动派中央调集重兵向革命根据地连续发动5次大规模“围剿”。
在毛泽东、朱德等正确指挥下,红军前4次反“围剿”斗争均取得胜利。但由于党内“左”倾教条主义的错误领导,
第5次反“围剿”失败,红军被迫实行战略转移,开始长征。
1932年2月,红军在第4次反“围剿”斗争中缴获多挺轻机枪。为了让战士们尽快掌握武器,
红军举办了机枪训练班。图为朱德总司令(站立者)在训练班上讲话。
反“围剿”斗争中行军的红军战士。
根据地人民热烈庆祝反“围剿”斗争胜利。
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的红军官兵。
陕甘革命根据地的赤卫队。
1933年3月,川陕省举行扩大红军运动周纪念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