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关漫道

1934年10月至1936年10月,红军官兵在党的领导下进行的举世震惊的战略大转移,改变了他们自己,也改变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命运。

80多年来,我们对长征的纪念和思考,从未停止过。那个逝去的时代,为何反复被提起?那段历史的往事,为何反复被追忆?这是因为,“今天中国的进步和发展,就是从长征中走出来的。”

长征是人民军队的“说明书”,透过长征就能了解这支军队。万里征途,这支队伍始终听党指挥、坚守理想、英勇善战、植根人民、官兵一致、牺牲奉献……这些精神品质,是红军几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尽苦难而淬火成钢的原因所在,也是此后我军压倒一切敌人、征服一切困难的力量源泉。

长征,永远在路上。

 
油画《飞夺泸定桥》(作者:刘国枢)
1934年10月,中共中央、中革军委和中央红军自瑞金、雩都等地进行战略转移,开始长征。图为雩都一角。
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示意图。
红军飞夺泸定桥,敌人将桥板烧毁,红军攀着铁索前进,攻占了对岸桥头堡。
油画《血战湘江》(原作:张庆涛 临摹:赵小小)
遵义会议期间,毛泽东、张闻天、王稼祥在住处一起议事的雕像。
1935年2月,在第二次攻占遵义的战斗中,红三军团参谋长邓萍壮烈牺牲。
红军炮兵开展观测训练。
中国工农红军第一台收报机。
红军过草地时穿的防寒衣。
红二方面军一部分同志在长征途中于贵州大定合影。
油画《红军过草地》(作者:张文源)
1936年,到达陕北的红一、二、四方面军部分团以上干部在甘肃宫和镇合影。
贺龙、任弼时同志和红二方面军部分同志长征到达陕北后合影。
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秦邦宪(由右至左)长征到达陕北以后的合影。
1935年9月16日,红二十五军与红二十六、二十七军在陕北永坪镇会师,成立红十五军团。
小红军王东平。
油画《三大主力会师》(作者:蔡 亮 张自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