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流砥柱

1931年,穷凶极恶的侵华日军发动了武装侵略中国东北的战争,中华民族骤然陷入“最危险的时候”。6年后,卢沟桥畔的枪炮声揭开了全民族抗战的序幕。

家国破碎,山河喋血。生死存亡关头,中国共产党通电全国,号召“团结起来,筑起民族统一战线的坚固长城”,4万多名红军指战员以抗日大局为重,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1万余名红军和游击队员组成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四军,纷纷投入抗战洪流。

从卢沟桥事变到抗战结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共进行作战12.5万多次,歼灭日军52.7万余人、伪军118.7万人;从白山黑水到热带丛林,从太行山上到长城脚下,到处可见一往无前、奋勇杀敌的抗战英雄。

卢沟桥畔枪声已远,宛平城墙弹痕犹在。今天,人民军队始终保持百倍警惕,枕戈待旦,有信心、有能力打败一切来犯之敌,有信心、有能力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油画《百团大战》局部(作者:孙立新 白展望)
1937年,八路军东渡黄河,开赴华北抗日前线。
平型关战役中的八路军第115师指挥所。
1937年1月,中共中央进驻延安。从此,这个偏僻的陕北小城,成为指引中国人民抗战胜利的灯塔,成为代表着光明与进步的圣地。
1937年10月18日,八路军在山西雁门关以南伏击日军运输队,取得战斗胜利。
新四军战士在繁昌战斗前沿阵地浴血奋战。
1938年,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撰写《论持久战》。
百团大战中,八路军攻克涞源东团堡后,战士们在长城烽火台上欢呼胜利。
1945年,八路军在白菜坝全歼日军400余人。图为我军阵地。
晋察冀边区贫苦出身的农村妇女戎冠秀积极投入抗日运动,参加了中国共产党,带头送子参军,
还带领村民积极拥军支前。在她的带动下,她所在的下盘松一带出现了父送子、妻送郎、
兄弟争相上战场的热潮。图为戎冠秀在照料八路军伤员。
全国抗战爆发后,根据国共两党达成的协议,1937年8月22日,红军主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
1936年2月,按照中共中央指示,东北人民革命军、东北抗日同盟军、东北反日联合军等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东北抗日部队,统一改编为东北抗日联军。
1938年10月,中国华南抗战揭开序幕后,广东(含海南岛)和广西境内组建起的多支由
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的人民抗日武装,统称为华南人民抗日游击队。
在皖南岩寺集中的新四军第二支队。
朱德与刘伯承、邓小平研究作战计划。
我军在北岳东线狼牙山上抗击顽敌。
1942年端午节,冀东部队在河北、热河交界地带的长城隘口喜峰口抗击日军。
1940年2月,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总司令杨靖宇,在蒙江县(今吉林省靖宇县)反“扫荡”战斗中壮烈殉国。
1942年5月25日,八路军副参谋长左权在山西辽县麻田村附近战斗中英勇牺牲。
1944年9月11日,新四军第4师师长兼政治委员彭雪枫在河南夏邑八里庄指挥作战时牺牲。
雁翎队轻舟飞桨,水上进军。
攻克水道据点的战斗模范手持缴获的机枪留影。
冀中人民热烈欢迎八路军。
晋察冀边区民兵在敌人将要经过的河滩上埋地雷。
我抗日军民采用麻雀战,使敌人终日不得安宁。
抗日根据地军民破坏敌占区铁路。
民兵在地道中转移。
我军拔除河北徐水县遂城镇的敌军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