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翻地覆
 

在波澜壮阔的解放战争中,人民军队驰骋纵横、席卷云天,上演了一幕幕威武雄壮、精彩绝伦的战争活剧。

解放战争开始前,国共两党军队无论在人数上还是在装备上,实力差距都极为悬殊。然而仅仅3年时间,形势便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我军以摧枯拉朽之势夺取三大战役胜利,将鲜红的旗帜插遍神州大地,让古老的中国喜换新颜。

胜利之本,系乎民心。解放战争之所以呈现摧枯拉朽之势,很快能够“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一个根本原因是我军得到民众的全力支持。

民心何来?源于人民军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源于无私奉献与牺牲。解放战争,26万子弟兵牺牲在五星红旗升起的前夜。赤子其心,钢铁其身,写就壮丽诗篇。

油画《攻占总统府》(作者:陈逸飞 魏景山)
在齐家埠战斗中,我军战士与敌人进行巷战。
在枣庄战斗中,我四纵三十六支队机枪手在扫射敌人。
向绥远前线挺进的我骑兵部队。
我军在定陶战役中突破敌军阵地。
齐家埠战斗结束后,我军某部十四团五连战士在缴获的战防炮周围合影。
我军涉渡拒马河,向平汉线进军。
1948年春天,华东野战军一部于河南濮阳地区整训,朱德总司令亲临视察。
图为朱德与华东野战军司令员陈毅、副司令员粟裕等合影。
五九九团二连老战士马英,帮助新解放的战士曲生贵洗脚。
在清风店战役中,我军击落美制蒋机两架。
1948年,中央军委决定组成淮海战役总前委。左起:粟裕、邓小平、刘伯承、陈毅、谭震林。邓小平为总前委书记。
淮海战役中,某部突击队战士背满手榴弹,准备去完成战斗任务。
华北人民群众热烈欢迎东北野战军入关作战。
平津战役中,我军官兵冲向新保安城头。
辽沈战役中,我军向沈阳开进。
为人民利益而死重于泰山的张思德。
完成党交给的艰巨任务最光荣的董存瑞。
1948年12月1日,我军进入徐州市。
渡江战役中,我军某团指战员登船技术熟练,在3分钟内全部登船完毕。
我军爆破组向天津守敌发起攻击。
广州妇联代表向战士献花。
1949年1月31日,我军在群众的欢呼声中进入北平,北平宣告和平解放。
1949年5月,我军解放上海后,进驻部队为避免惊扰市民,露宿街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