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火重生

新陈代谢,万物生生不息;革弊鼎新,事业蒸蒸日上。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出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与时俱进创新军事战略指导,制定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大力加强政治建军,坚定不移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进全面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深入推进练兵备战,不断提高人民军队建设质量和效益。

全面重塑,浴火重生。经过5年努力,人民军队实现了政治生态重塑、组织形态重塑、力量体系重塑、作风形象重塑,人民军队重整行装再出发,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汇聚强军动力,激发强军活力。
寻根溯源,不忘初心。
铁心跟党走,铁纪正作风,打造风清气正的坚强战斗集体。

2014年10月底,习主席亲自领导召开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确立党在强国强军进程中政治建军的大方略,矗立起人民军队历史上又一座里程碑。全军深入贯彻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在举旗铸魂中固本培元,在整风整改中纯正生态,确保部队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2015年11月24日至26日,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在京举行,吹响改革强军的“冲锋号角”,一场重塑我军力量体系的整体性、革命性变革拉开帷幕。全面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人民军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

服从改革大局,义无反顾踏上新征程。
改革中诞生的战区聚焦主战、专司打仗。
2012年9月25日,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完成建造和试验试航,交付海军。入列服役后,
辽宁舰各项训练和试验工作稳步推进,航母编队体系化训练逐步实现常态化。2016年年底,
辽宁舰编队首次穿越宫古海峡,进入西太平洋海域开展远海训练。图为辽宁舰编队远海大洋破浪前行。
2016年7月6日,运- 20飞机滑过水门接受洗礼,官兵用最隆重的仪式欢迎“鲲鹏”参军入伍。
2016年7月,海军三大舰队近百艘舰艇和数十架飞机齐聚南海,举行实兵对抗演习。图为广州舰发射舰空导弹。
突出海上军事斗争和军事斗争准备,坚决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图为中国海军在钓鱼岛附近海域巡逻。(摄影/王志鹏)
2015年3月26日,中国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赴也门执行撤离中国公民任务。
这是我国首次派遣军舰直接靠泊外国港口撤离中国公民。
当地时间2017年8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吉布提保障基地部队进驻营区仪式举行。
这标志着我国首个海外保障基地建成和投入使用。(摄影/赵长宏)
2017年7月30日至8月12日,“国际军事比赛- 2017”中国承办赛事在新疆库尔勒、吉林长春和湖北广水三地同时进行。
这是我军首次承办综合性国际军事比赛。图为在库尔勒赛区角逐“晴空”防空导弹兵综合赛的
中国队步战车冲出涉水场的情景。(摄影/赵永峰)
大力推进实战化训练,开展无预告战备拉动。图为火箭军某部进行实弹发射。
海军某潜艇基地
“践行强军目标模范艇”372潜艇英雄群体
“金头盔”飞行员蒋佳冀
“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张超
“维和勇士”申亮亮
“学习践行党的创新理论模范连”陆军某部装甲步兵三连

在强军兴军征程中,全军官兵坚决听从习主席指挥,争做“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涌现出一大批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先进典型。

2017年4月26日,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标志着我国自主设计建造航空母舰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

                                                                         撰文/ 刘万平

                                                                        编辑/刘万平 宋 雯 

                                                                        见习编辑/于海洋 学员 唐史伟 徐 伟

                                                                        (本章节照片除署名外,均由本刊资料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