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雄逐鹿陆海空
——“国际军事比赛-2017”掠影

7月29日至8月12日,“国际军事比赛-2017”在位于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阿塞拜疆以及日本海、里海、黑海的广阔赛场上燃起战火。比赛共设28个项目,超过4000多名来自亚洲、欧洲、非洲和拉丁美洲有关参赛国的军人角逐2445枚奖牌、28个奖杯。

今年是中国军队连续第4次参赛,并首次承办 “苏沃洛夫突击”“晴空”“安全环境”“军械能手”“航空飞镖”“空降排”等6个比赛项目。中国陆军、海军、空军还组队分赴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参加“坦克两项”“厄尔布鲁士之环”“侦察尖兵”“修理营”“狙击边界”“海洋之杯”“海上登陆”和“天空之钥”等比赛项目。

国际军事比赛是俄罗斯国防部发起的一项国际性军事赛事,自2014年以来,该赛事已成功举办了前3届,成为本地区军事交流合作的重要品牌,成为各国军队增进友谊、互学互鉴的重要平台。

从孔雀河畔的库尔勒训练基地到太平川的空军靶场,从铁流滚滚的阿拉比诺赛场到碧波荡漾的符拉迪沃斯托克军港,我参赛官兵奋勇拼搏,取得优异成绩,一次次让鲜艳的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在国际比武场上空。在与外军同台竞技、合作交流中,中国军队向世人展示了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和平之师的良好形象,传递出“保卫国家主权、维护地区稳定、捍卫世界和平”的坚定信念。同时,中国军人也在不断学习借鉴中,将军事技能提升到新的高度。

 
 

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

今年,中国陆军首次承办“苏沃洛夫突击”步战车车组、“晴空”防空导弹兵、“安全环境”核生化侦察组、“军械能手”武器维修4项赛事。同时,中国陆军出国参赛队分赴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参加“坦克两项”坦克车组比赛、“厄尔布鲁士之环”山地步兵分队比赛、“侦察尖兵”侦查班组比赛、“修理营”坦克修理比赛、“狙击边界”狙击手比赛等项目。

在各个赛区,中国陆军参赛队展现出了高超的训练水平和良好的竞技状态,取得了出色的成绩。据组委会发布的信息,在中国新疆库尔勒赛区,中国陆军参赛队勇夺4项赛事团体冠军,包揽全部奖项。在俄罗斯境内举行的4项比赛中,中国陆军参赛队获得“坦克两项”比赛团体第三,在“侦察尖兵”比赛中获得团体第二,在“厄尔布鲁士之环”比赛中获得团体第三,在“修理营”比赛中获得团体第二。在哈萨克斯坦境内举行的“狙击边界”比赛中,我军参赛队获得团体第二。

“苏沃洛夫突击”比赛中,我军步战车对靶标进行正向射击。(摄影/特约记者 谭长俊)
“国际军事比赛- 2017”新疆库尔勒赛区开幕式现场。(摄影/赵永峰)
“苏沃洛夫突击”比赛中,我军步战车率先到达终点,队员们展开国旗庆祝夺冠。(摄影/特约记者 谭长俊)
我军坦克在“苏沃洛夫突击”比赛中。(摄影/特约记者 吴苏琳)
“苏沃洛夫突击”比赛中,我军参赛队员驾驶步战车快速通过涉水场。(摄影/岳小平)
“晴空”比赛中,我军参赛队发射防空导弹。(摄影/赵治国)
“晴空”比赛中,我军参赛队员匍匐前进。(摄影/赵永峰)
参加“晴空”比赛的我军队员正在对高空目标进行瞄准射击。(摄影/岳小平)
“晴空”比赛中,我军参赛队行进间发射防空导弹。 (摄影/赵永峰)
参加“安全环境”比赛的中国和伊朗队员驾车冲过雷暴区。(摄影/岳小平)
在“安全环境”比赛中,我军参赛队员穿越火障。(摄影/赵永峰)
参加“狙击边界”比赛的我军参赛队员在比赛现场。(摄影/特约记者 杨再新)
“军械能手”比赛中,我军参赛队员密切合作,共同完成榴弹炮检测修理。(摄影/特约记者 吴苏琳)
场上是对手,场下是朋友。(摄影/赵治国)
“军械能手”比赛中,我军参赛队员拼尽全力更换汽车零件。(摄影/赵永峰)
“厄尔布鲁士之环”比赛冰下项目在海拔5000米的厄尔布鲁士冰川进行,我军参赛队员借助绳索攀越冰壁。(摄影/高鹏飞)
“坦克两项”比赛中,我军坦克率先通过车辙桥。(摄影/朱 亚)
“侦察尖兵”比赛中,我军参赛队员开展侦察伏击行动。(摄影/林修强)
我军参赛队员在“修理营”比赛中取得佳绩。(摄影/闫荣琦)
激烈的比赛“燃爆”现场,连孩子也情不自禁地为参赛官兵加油呐喊。(摄影/中国军网记者 何友文)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

8月1日至11日,“国际军事比赛-2017”海军项目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举办。中国海军派出黄石舰及海军陆战队分别参加“海洋之杯”比赛和“海上登陆”比赛,与俄罗斯、伊朗、委内瑞拉等国海军参赛队展开较量。

首次参加“海洋之杯”比赛的黄石舰官兵发挥出色,取得使用救生器材、救生拖带、炮击浮雷和炮击海上目标4个单项冠军,并勇夺“海洋之杯”总冠军。“海上登陆”野战技能国际比赛分别进行“障碍赛”“求生赛”“接力赛”三个阶段的比赛。中国海军陆战队官兵不畏强手,获得该项比赛团体第二名的好成绩。

“海洋之杯”比赛中,黄石舰主炮对海上目标进行射击。(摄影/陈 兴)
黄石舰驶离码头准备进行救生与拖带比赛。(摄影/陈 兴)
黄石舰泊靠俄罗斯码头。(摄影/李 烈)
黄石舰参赛选手翻转救生筏。(摄影/李 烈)
“海上登陆”比赛中,中国海军陆战队官兵在求生赛中进行丛林奔袭。(摄影/田 伟)
黄石舰获“海洋之杯”舰艇比赛总冠军,图为参赛队员在颁奖仪式上。(摄影/黄 阳)
“海洋之杯”比赛中,中国海军参赛队正在进行损管项目比赛。(摄影/陈 兴)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

7月30日至8月10日,中国空军派出代表队参加了在中国举办的“航空飞镖”比赛、“空降排”比赛,以及在俄罗斯举办的“天空之钥”比赛。

我军参赛队员顽强拼搏、团结协作,在“航空飞镖-2017”比赛中获得优胜团体奖,取得歼轰机组、侦察机组、轰炸机组和武装直升机组第一名。在“空降排”比赛中,中国空军空降兵在战车类、非战车类和定点跳伞比赛等12个课目中夺得11项第一。在俄罗斯阿斯特拉罕某靶场进行的“天空之钥”比赛中,中国空军参赛队以较大优势夺得“防空导弹装填”单项第一名,并获得C-300-2组亚军。

“航空飞镖”比赛中,我军歼轰-7战机滑入跑道,准备起飞参赛。(摄影/特约记者 曹占礼)
“航空飞镖”第二阶段比赛中,我军参赛战机彰显我空军精兵风采。(摄影/杨 盼)
我军“天之翼”飞行表演队亮相“航空飞镖”比赛开幕式。(摄影/杨 盼)
我军战机在“航空飞镖”靶场开放日进行实弹攻击。(摄影/杨 盼)
我军运-9战机在“航空飞镖”靶场开放日进行重装空投。(摄影/杨 盼)
我军参赛飞行员准备就绪,信心十足。(摄影/特约记者 曹占礼)
“航空飞镖”第三阶段比赛中,中俄空军指挥员共同指挥。(摄影/杨 盼)
静态展示活动中,由空军资助的“春蕾女童”与战机亲密合影。(摄影/屈雷宇)
我空军参赛官兵展现了高超的军事技能。(摄影/特约记者 曹占礼)
“空降排”比赛中,我军参赛队员从天而降。(摄影/刘远辉)
赛前适应性训练中,我军参赛队员为外军参赛队员讲解操作要领。(摄影/戚勇强)
“空降排”比赛中,我军参赛队员精准降落。(摄影/陈立春)
我军参赛队员在非战车类项目越障与射击比赛中冲过终点。(摄影/盛 超)
 
“空降排”比赛中,我军战车射击瞬间。(摄影/王志明)
我军导弹发射装置在“天空之钥”比赛中发射导弹并准确命中目标。(摄影/雷邵鹏)

编辑/刘欣欣 学员 胡尔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