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动山摇中,再现最美“逆行”
——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参加四川九寨沟和新疆精河地震抗震救灾影像录

四川九寨沟7.0级地震

灾难,吹响了战斗的集结号。

8月8日21时19分、8月9日7时27分,在不到12小时的时间里,四川省九寨沟县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精河县先后发生7.0级和6.6级地震,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闻令而动,第一时间投入抗震救灾工作。

在九寨沟地震灾区,多兵种空地救援全面启动:西部战区联指中心精心部署,西部战区陆军、空军,以及四川省军区和西宁联勤保障中心立即派出人员迅即展开救援。武警四川总队所属部队立即展开救治伤员,武警森林、黄金、交通、水电等部队也迅速集结,投入救援。西安卫星测控中心调动5颗遥感卫星不间断为灾区提供图像数据支持。由陆军第82集团军某旅、武警总医院和中国地震局组成的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乘空军运输机抵达灾区迅速投入抢险救灾。

8月9日,武警水电部队官兵在九寨沟神仙池路口救助受困群众。(摄影/葛强俊)
8月10日,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部运- 9飞机飞抵九寨沟县空域,开始实施航空侦察作业。 (摄影/刘 畅)
8月9日,武警九寨沟森林中队官兵转移运送重伤员。 (摄影/廖海州)
8月11日上午,武警总医院专家深入九寨沟荷叶寨,开展巡诊、送药和卫生防疫常识宣传。 (摄影/江中秋)
8月15日,陆军第77集团军某防空旅官兵奔赴漳扎镇,为受灾群众转运物资。 (摄影/王雨婷)
8月11日,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兵分4个小组,分别进入扎如寺、荷叶寨、则查洼寨
和树正民族文化村展开救援。 (摄影/陶 磊)
武警四川总队阿坝支队应急救援分队官兵在九寨沟灾区展开拉网式搜救。(摄影/王 建)
西部战区空军某部连夜做好直升机救灾出动准备。(摄影/曹忆楠)
危急关头,救灾官兵奔向最危险的地域。这张刷爆微信朋友圈的逆行背影,
正是救灾期间无数官兵的真实写照。 (摄影/潘则福)

新疆精河6.6级地震

在新疆精河地震灾区,新疆军区党委第一时间作出部署,精河县人武部百余名官兵和民兵赶往灾区,某陆航旅派出直升机开展灾情勘查与救援,由解放军第15医院医护人员组成的医疗队赶赴灾区,某红军团做好出动准备。武警新疆总队启动抢险救灾预案并开设基指,派遣精河中队、二支队专业救援分队、克拉玛依支队官兵参与抢险救灾。

目前,抗震救灾已进入灾后安置重建阶段。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迎着灾情而上的身影,深深烙刻在人们心中。

8月9日,新疆军区博尔塔拉军分区官兵在灾区为受灾群众抢救物资。 (摄影/陈九林)
 
地震发生后,新疆军区某陆航旅派遣两架直升机第一时间飞赴地震受灾区,执行空中灾情勘察任务。 (摄影/吴世科)
地震发生后,新疆军区博尔塔拉军分区医疗保障分队第一时间进入灾区,开展巡诊和消毒防疫工作,
确保震区灾民安全健康。 (摄影/陈九林)
在灾民安置点,救援官兵为灾民讲授余震自救知识。(摄影/陈九林)

编辑/刘 妍 学员 胡尔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