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布提:见证中国红、和平蓝

摄影并撰文/孟凡礼 张建华 记者 梁蓬飞 特约记者 张能华

当地时间2017年8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吉布提保障基地部队进驻营区仪式在基地营区举行。这标志着我国首个海外保障基地建成和投入使用。

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驻吉布提保障基地的成立,可以为我军在非洲和西亚方向执行护航、维和、人道主义救援等国际行动提供有效保障,从而更好地履行国际责任和义务,更好地提供国际公共安全产品,更好地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2015年12月15日,面临改革大考的军委机关坚决贯彻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决策部署,按照中吉两国政府友好协商达成的协议安排,牵头抽组80余名官兵组成联合先遣组,远赴素有“红海前哨”之称的吉布提,正式开启我军海外保障基地建设。

面对当地长年高温、严重缺水和物资极度匮乏等困难挑战,联合先遣组官兵忠诚担当、敢闯敢干,开拓创新、默默奉献,一年多时间,硬是在只有骆驼刺才能活下来的一大片火山岩滩头,建成了与国内条件相当的海外保障基地,为我军在相关地区履行维护和平责任提供了保障条件。

我驻吉布提保障基地部队进驻营区仪式现场。 (摄影/赵长宏)
施工队伍日夜奋战。
在吉布提港口抢卸车辆装备。
举办我驻吉布提保障基地建设奠基仪式。
与吉布提宪兵现地勘察研究基地安全警戒。

编辑/楚沄浩 学员 孙宏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