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方舟,犁出和平航迹
——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执行“和谐使命- 2017”任务影像实录

摄影并撰文/特约记者 江 山

7月26日上午,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从浙江舟山某军港解缆起航,赴非洲吉布提、塞拉利昂、加蓬、刚果(布)、安哥拉、莫桑比克、坦桑尼亚及亚洲东帝汶访问并提供人道主义医疗服务,执行“和谐使命-2017”任务,预计历时155天。

这是该医院船继2010年赴亚非5国、2011年赴拉美4国、2013年赴亚洲8国、2014年赴南太4国、2015年赴环太平洋8国访问和提供医疗服务之后,第六次执行“和谐使命”任务。

此次任务是军委和海军立足国家战略利益组织的一次重大的军事外交活动,是对医院船使命任务的拓展深化,是对海军远海卫勤保障能力的锻炼提高;将充分展示我积极履行国际义务的负责任大国形象,积极传播中国军队维护和平、关爱生命的真诚态度,全面展现新时期中国海军官兵的过硬素质和良好形象;对于推动我与到访国家友好关系发展,提高我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影响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7月26日上午,执行“和谐使命- 2017”任务的和平方舟医院船缓缓驶离码头。 (摄影/韩 林)
7月30日,和平方舟医院船在南海某海域组织了一场海上应急救援演练,这是医护人员正在后送“伤员”。
救护直升机机组精心操作,平稳降落。

和平方舟医院船此次携带北海舰队航空兵某团1架舰载救护直升机,海上医院主要由海军军医大学、海军总医院等21家医疗卫生单位110余名医务人员组成,高职比例近50%。

出发不久,该医院船在南海某海域组织了一场全员额、全要素、全流程的海上应急救援演练,有效检验了远海卫勤保障能力。

当地时间8月6日,和平方舟医院船抵达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进行为期4天的技术停靠,为我驻斯大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员工、留学生和华人华侨等进行体检和诊疗,送去祖国的温暖与关爱。在斯期间,该医院船还积极开展双向医学交流,组织专家医疗队赴斯海军总医院与斯海军医护人员开展联合查房活动,进行专题授课和实操培训。两国海军还开展了国际人道主义医疗救援联合演练。

当地时间8月16日上午,该医院船与正在执行第26批护航任务的导弹护卫舰扬州舰、黄冈舰以及综合补给舰高邮湖舰在亚丁湾会合,联合开展远海立体卫勤联合训练,并开展为期6天的暖心医疗服务。

斯里兰卡华人华侨饶有兴致地参观和平方舟医院船。
斯里兰卡海军骨科医生斯瓦卢奔(左三)与和平方舟医护人员联合对“伤员”进行手术。
8月1日,全体任务官兵在甲板列队排成“八一”“90”字样,庆祝建军90周年。
举行“和谐使命展风采、建功深蓝迎盛会”主题签名活动。

连日来,和平方舟医院船根据编队护航行动计划和各舰艇状态,采取海上定点、伴随护航等方式,利用舰艇舷靠、小艇和直升机换乘等方式,派出医疗分队登舰巡诊和分批次接收舰艇官兵来船诊治,为护航官兵提供了形式多样的服务。

当地时间8月23日,和平方舟医院船驶抵吉布提共和国吉布提港,开始为期9天的友好访问并提供免费医疗服务。这是和平方舟时隔7年再次到访吉布提。访问期间,和平方舟将利用医院船主平台对前来就诊的病人进行医治,同时派出医疗专家赴吉方医院开展联合诊疗和医疗培训等。此外,中吉海军官兵将进行体育比赛等交流活动,加深彼此友谊。和平方舟还将为我驻吉布提保障基地官兵和施工人员进行医疗巡诊。

8月16日,和平方舟医院船中医专家为扬州舰舰员进行诊疗。
演练中,和平方舟医院船与海军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组织远程会诊。
8月23日,和平方舟医院船驶抵吉布提共和国吉布提港。
8月16日,和平方舟医院船与正在执行第26批护航任务的扬州舰举行演练,通过小艇将“伤病员”转运至医院船。
和平方舟医院船耳鼻喉科专家为吉布提民众进行甲状腺检查。(摄影/薄禄龙)

编辑/刘欣欣 学员 胡尔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