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和平与友谊的使者
——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航行影像志⑤

摄影并撰文/禹 威 史奎吉 特约记者 方立华 梅云龙 记者 严贵旺

7月11日

访问意大利

当地时间7月11日上午,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抵达意大利奇维塔韦基亚,开始为期4天的友好访问。

上午10时,在意大利海岸警卫队艇船引导下,导弹驱逐舰长春舰、导弹护卫舰荆州舰、综合补给舰巢湖舰依次停靠奇维塔韦基亚商港码头。意方在码头举行了隆重仪式欢迎中国海军编队到访。

访问期间,中意双方开展了高层拜会、专业交流、舰艇参观、文体竞赛和联合训练等交流活动。

当地时间7月14日上午,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圆满结束对意大利的友好访问,与意海军在第勒尼安海举行了海上联合演习。

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驶进意大利奇维塔韦基亚港。
联合演习中,意大利海军观察员在长春舰上观测。

7月18日

访问土耳其

当地时间7月18日上午,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抵达伊斯坦布尔,开始对土耳其进行为期4天的友好访问。 

访问期间,编队官兵代表参观了土耳其军事博物馆和海军博物馆,长春舰、荆州舰向土耳其当地华人华侨和土军官兵代表开放。

编队指挥员沈浩说,此次访问进一步增强了中土两国海军的交流与合作,中国海军愿与土耳其海军共同迎接新挑战,携手共进,为维护地区稳定和世界和平,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圆满结束对土耳其的友好访问,于当地时间7月21日离开伊斯坦布尔。

当地时间7月18日上午,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萨拉依布尔努军港码头,华人华侨冒着大雨在长春舰参观。
华人华侨冒雨在码头迎接我海军远航访问编队。

7月23日

访问希腊

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当地时间7月23日抵达希腊比雷埃夫斯,进行为期4天的友好访问。

当地时间上午10时30分,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长春舰、荆州舰、巢湖舰依次停靠比雷埃夫斯国际邮轮码头。希方在码头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希海军官兵代表,中方使馆工作人员和中资机构、留学生、华人华侨代表等800余人在码头迎接。

欢迎仪式结束后,希海军官兵、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华人华侨、留学生代表参观了编队舰艇。访问期间,中希双方开展互访拜会、专业交流、舰艇参观、体育竞赛和联合演练等一系列活动。

7月26日,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圆满结束对希腊的友好访问,于当地时间上午10时离开比雷埃夫斯,在萨罗尼科斯湾海域与希海军举行了海上联合演习。

希腊海军直升机向巢湖舰索降特战队员。
各国驻希腊武官参观长春舰。

7月30日

向军旗宣誓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来临之际,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于当地时间7月30日在红海海域举行向军旗宣誓仪式。

导弹驱逐舰长春舰、导弹护卫舰荆州舰、综合补给舰巢湖舰官兵身着洁白的海军军服,在各舰甲板上整齐列队,舰上鲜红的八一军旗迎风招展。奏响雄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后,面对八一军旗,官兵们高举右拳,齐声宣誓。

铭记领袖嘱托,做好友好使者,矢志强军伟业。随后,官兵们在横幅上庄重地签下自己的名字。

仪式结束后,官兵们在甲板上摆出“八一”“90”字样,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建军90周年的祝福。

扬帆大洋,矢志强军。
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在红海举行向军旗宣誓签名仪式。

7月31日

访问沙特阿拉伯

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经爱琴海、苏伊士运河,于当地时间7月31日上午抵达沙特阿拉伯吉达。

访问期间,沙海军西部舰队官兵登上编队舰艇参观,并现场观摩了损管操演、装备保养等,听取了电子战情况介绍。编队官兵代表参观了沙海军舰艇和海上消防模拟中心。同时,中沙双方特战队员在沙海军西部舰队基地训练场展开演练交流,足球队员进行了友谊赛。

当地时间8月4日上午10时,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结束对沙特阿拉伯的友好访问离开吉达。编队指挥员沈浩表示,期待与沙特海军进一步加强务实交流与合作,共同致力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我海军特战队员与沙海军交流。
中沙海军进行损管专业交流。

8月07日

亚丁湾上,两名中国军人的婚礼

当地时间8月7日,正在执行远航访问任务的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与第26批护航编队在亚丁湾会合。

亚丁湾海风轻拂,朵朵浪花娇羞地探着脑袋,海军远航访问编队指挥所指挥组参谋陈贤榜和护航编队扬州舰副观通长蒋林芝的婚礼将在这里举行。

陈贤榜和蒋林芝在今年的2月14日领了结婚证,两人还没来得及举办婚礼就各自奔赴远航访问和护航的征程。为了给这对新人弥补遗憾,在两个编队相遇时,编队领导决定,临时为他们办一场大洋婚礼。

“面对军舰,以舰为媒,我宣誓:我愿意娶蒋林芝为妻……”

“面朝大海,以海为证,我宣誓:我愿意嫁陈贤榜为妻……”

在新郎新娘深情的爱情宣誓后,陈贤榜拿出从爱琴海取来的一小瓶海水,蒋林芝拿出一小瓶从亚丁湾取来的海水,他们以此为信物交换定情。在战友们的见证下,他俩将一张写着爱的誓言的纸条放进漂流瓶,携手扔向大海。

因为各自任务在身,陈贤榜还要继续远航,蒋林芝也将继续执行护航任务。他们不得不再次挥别,带着对彼此的思念,又走向了各自的战位……

亚丁湾,一对新人在军旗下合影留念。
官兵在甲板上摆出心形图案祝福新人。

编辑/宋 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