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里,读懂家国情怀
——甘肃省高校大学生赴边关开展军事夏令营活动掠影

摄影并撰文/郭干干 特约记者 肖传金

听官兵讲述戍边故事。

踏上边防线,零距离体验戍边生活。这个暑期,经有关部门批准,甘肃省组织10所高校的80余名大学生,来到马鬃山边防营参加军事夏令营。这场边防行,让大学生们读懂家国情怀,体会到戍边军人的无私奉献,心灵深受震撼。

茫茫戈壁,大风肆虐。边防营红石山哨所的岗楼上,两名执勤战士肩挎钢枪,双眼警惕地注视着边防一线。登上岗楼,大学生李亚锋望着被大风吹得哗哗作响的五星红旗,感慨地说:“我是校园国旗班成员,每周都要参加升国旗仪式。今天站在边关哨所仰望国旗,内心充满别样的感情!”

阳光照耀下,界碑上鲜红的“中国”二字分外醒目。“这本是一块普通石头,但刻上‘中国’二字立在边境线上,就象征着主权,神圣不可侵犯!”大学生刘瑞玲边擦拭界碑边对记者说。

营区院子里,有一棵“扎根树”。多年前,一位老边防千里迢迢从内地带来一批榆树苗,和战友们种在这里;因为自然环境恶劣,只活下这一棵。如今,小树苗长成了参天大树,亭亭如盖。

其实,与恶劣环境抗争的边防官兵,在大学生们看来何尝不是一道亮丽风景?

2010年春节,班长黎必明随老连长冒着-37℃的严寒执行巡逻任务。路上,车胎被一块尖石扎破,他们只好徒步巡逻。翻越沟壑查看界桩,风大路滑,稍有不慎就会掉下山崖。大家躬身伏地,艰难跋涉在巡逻路上……听完黎必明讲的故事,边防官兵“风雪巡逻图”深深镌刻在大学生们的心中。

在官兵艰苦戍边精神的感染下,大学生们变得坚强起来。女生李媛媛到达边防营的当天晚上患了感冒。第二天,她坚持参加了适应性训练。第三天要进行10公里荒漠野营拉练,训练强度大,带队老师劝她留在营区休息,但她执意不肯。这次拉练设置了防空袭、奔袭等训练课目,途中荆棘丛生、沙尘飞扬。一路上,因为感冒带来的不适,李媛媛几次呕吐,腿沉得像灌了铅,但她还是咬着牙坚持到终点……

细细擦拭界碑,为界碑上的文字描红。
参观戍边官兵曾经住过的“地窝子”。
参加军事夏令营的大学生们在国门前合影留念。

编辑/刘万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