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指导员的动员令
——空降兵某旅六连指导员余海龙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建连育人纪事

摄影并撰文/记者 穆可双 李开强 特约记者 张 力 蒋 龙 通讯员 毛铭芷 盛 超

2014年10月,福建上杭古田,余海龙作为基层代表有幸参加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并与习主席同桌吃“红军饭”,当面聆听领袖的殷切嘱托,使他倍感肩负责任的重大。

空降兵某旅六连是战斗英雄黄继光生前所在连,余海龙是该连第37任政治指导员。初秋时节,记者走进这个英雄连队,走近余海龙,探寻他始终牢记领袖教诲、用心培育英雄传人的军旅轨迹。

高擎创新理论的明灯

“指导员第一身份是党代表,第一责任是传播党的声音。”余海龙曾10余次作为空军宣讲团成员到基层一线进行理论宣讲,感受着官兵们对学习创新理论的渴望,他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只有增强理论教育和思想引领的吸引力感染力,才能当好创新理论的“播火者”。为此,他经常向军校教员取经、向专家学者求教,在网络中汲取“百家智慧”,与官兵谈心交流、讨论辨析、逐步实践、不断改进……20余本学习笔记、30余篇体会文章,记录下余海龙理论学习的轨迹,也使他逐步探索出一条适合基层的理论武装之路。

战友们说,指导员授课成功的秘诀就是善于结合官兵身边故事阐释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让大家从中汲取精神养分,感受信仰力量。性格内向的战士林胜钦走上士兵讲堂,收获自信之后训练成绩突飞猛进;一度沉迷于网络游戏的崔显康在基层文化活动中有了自己的“获得感”……在余海龙的帮助下,连队每个人都找到了成长成才的目标。

余海龙勇当备战打赢的尖兵,树立了素质过硬的基层政治工作者形象。
余海龙与新战士畅谈改革强军给部队带来的新变化,激励他们牢记习主席嘱托,奋勇投身强军实践。

传承英雄连队的基因

六连最大的“招牌”,是特级英雄黄继光。传承英雄的精神,是连队指导员的重要使命。

上任伊始,余海龙就住进“黄继光班”,以普通一兵的身份,沉下心来学习了解连队的光荣历史。通过熟读连史,他理清了英雄精神从“顽强战斗、英勇献身”到“四敢”“四个高于一切”的发展脉络,懂得了黄继光“舍身堵枪眼”的英雄壮举为连队注入的那股血性,正是官兵时刻保持冲锋姿态的精神之源。

找准了源头、理清了脉络,余海龙开始搭建“有形”的“精神之阶”:每当新干部报到、新兵下连,都要上好寻根塑魂“第一课”,组织参观连队荣誉室、与黄继光雕像合影、在连谱上签名、学唱黄继光之歌、观看电影《上甘岭》、点名呼叫“黄继光”集体答“到”,让官兵一进连队就打下英雄烙印。

英雄的精神,从远拉近,转化为官兵心中不可撼动的理想信念。

一段时间,网上出现抹黑英雄的论调。历史真相不容歪曲,余海龙和连队官兵决心用行动捍卫英雄,攻破谎言,守住网络“上甘岭”。连队通过“我们和英雄在一起”网络名人进军营等活动,携手新媒体挺进主战场、打响主动仗,传递网络正能量。

在上级支持下,余海龙还组建了网络微作品创客团队,制作了《渴望光荣》《模范的连队 英雄的传人》等原创MV,获得数百万点击量。良好的社会反响,进一步增强了连队官兵的荣誉感、自豪感,“身在英雄连队,干出英雄业绩”成为官兵的共同追求。

余海龙组织官兵重温连队光荣历史,激励官兵用行动投身改革强军实践。
余海龙组织官兵向党旗宣誓,进一步筑牢官兵的理想信念。
连队战士如饥似渴地学理论、用理论,争当红色传人。

勇当备战打赢的尖兵

在六连,官兵们对余海龙政治工作和军事指挥“两个行家里手”的能力素质交口称赞。

日常训练,余海龙不厌其烦地练动作、抠细节,把作战技能练精;体能考核,和小自己10多岁的战士比速度、拼耐力;装备训练,要求战士做到的自己必须先精通。2015年,在当时全师的“四会”教练员评比中,余海龙与200余名营连主官和训练尖子同台竞技,以优异成绩斩获第一名。

过硬的指导员带出响当当的连队。在该连,时时处处都能感受到一种备战氛围:战士们最在意的是重大任务谁参加得多、完成得好;战备库室,武器装备、战备伞具和空投小件摆放有序;夜间就寝,睡上铺的战士鞋尖统一朝里、下铺战士鞋尖统一朝外,时刻绷紧闻令即出这根弦……

去年4月,该连赴高原进行实战化训练,有的战士 高原反应严重,训练水平一度在低层次徘徊。为了增强全连训练的信心和胆气,余海龙带着支部“一班人”,组成试训“第一班”,率先完成高原武装5公里越野、20公斤负重往返跑等课目试训,最终完成了大负荷体能试训,为全连官兵吃下了定心丸。

在随后的训练中,全连官兵完成4种海拔高度人体机能、连属武器效能验证任务,采集数据3类500余组。在整建制高原跳伞试训中,余海龙和连长刘堃带头跳出机舱,全连官兵紧随其后,全部安全着陆,摸索出一套高原跳伞组训实跳方法。

余海龙常说的一句话:“如果有一个连队参战,希望是黄继光连;如果有一个架次跳伞,希望是我的架次;如果有一个人作出牺牲,希望是我。”

这,就是一名指导员最有力的动员令。

余海龙带领官兵进行极限体能训练,砥砺官兵敢打必胜的英雄血性。
余海龙组织官兵欢迎在旅里举行的“我是兵王”比武争霸赛中夺魁归来的四班班长汪文博,营造精武强军的浓厚氛围。
连队开展实战化训练。

编辑/刘欣欣 学员 胡尔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