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立如山峰,以战士的姿态

摄影并撰文/记者 吴 敏 特约记者 赵 彬 贺军荣 刘海山 通讯员 党忠斌 袁明轩

暑日三伏,马栏河畔,清脆的枪声打破寂静。

“有歹徒冲撞哨卡,立即追击!”一声令下,武警咸阳支队八中队应急班班长郑明岗迅即冲出。

追击!越沟渠,穿密林。忽然,歹徒气势汹汹转身扑来,匕首直指郑明岗前胸。只见他侧身闪躲,顺势顶摔锁喉,制伏歹徒。

勇往直前的郑明岗,是一名失去左小腿的战士。

郑明岗带队进行捕歼战斗。

“真的勇士要敢于笑对人生逆境,擦亮精神的刀锋”

“马兰花,马兰花,风吹雨打都不怕,品格高洁人人夸……”马栏河畔的村落里,孩子们喜爱传唱这首童谣。

上世纪30年代,刘志丹、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在此创建南梁游击队,留下战斗足迹。马兰花,就此有了深刻寓意。

“我志愿像马兰花一样,到最艰苦的地方扎根。”2011年初,新兵郑明岗以军政考核综合第一的成绩受到嘉奖,在同年兵中第一个当班长,第一个入党,并连续3年被评为“优秀士兵”。

然而,梦想刚起步,厄运便降临。2014年5月,郑明岗被确诊为血栓脉管炎,下肢局部组织坏死,必须立即实施截肢手术。手术后,看着空荡荡的裤腿,郑明岗忍不住痛哭流涕 :“单腿人生路,我该怎么走?”

“青年时期多经历一点摔打、挫折、考验,有利于走好一生的路。”在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习主席对当代青年的深情寄语,拨开了郑明岗心中的迷雾。

他下决心重新站立起来,以战士的姿态奔向战场。患者安装假肢后一般需要练习3个月才能正常行走,而郑明岗只用了30天。

出院那天,他在笔记本扉页上写道:“真的勇士要敢于笑对人生逆境,擦亮精神的刀锋。”

安装假肢后,为了尽快重新适应部队训练生活,郑明岗不知摔过多少回,但他依然坚持不懈。
等待安装假肢的日子里,郑明岗就进行俯卧撑训练。现在,他一次能做200多个,全中队无人超越。

“可以有残缺之躯,但不能有残缺之志”

郑明岗发誓:“我要当响当当的战斗员,不做拖后腿的伤病员。”

拖着一条残肢,对于一名战士来说,艰难可想而知。一次双杠训练,郑明岗的假肢被甩出三四米远,他重重摔倒在地。战友扶起他,还未及开口安慰,他已抢着单腿跳着去捡假肢,重新开始。

为了恢复到尖兵状态,他真的拼了命。

从慢走到小跑,从跛行到飞奔。一次次训练,一次次摔倒,郑明岗左腿残端磨破皮、结血痂,血痂又被假肢磨掉,直到长出厚厚的老茧。

郑明岗说:“我可以有残缺之躯,但不能有残缺之志。”半年后,郑明岗所有军事课目成绩达标,单双杠能完成一至五练习,俯卧撑一口气能做200多个,还担任了擒敌、战术、器械等5个课目教员。

担任班长后,郑明岗对自己要求更加严格,处处发挥带头作用。
郑明岗被驻地马栏烈士陵园聘为义务讲解员。

“对军营的热爱和人生的追求,是我灵魂深处的阳光”

当上班长的郑明岗带兵没秘诀,靠的是行动。

2016年4月,支队组织应急班比武竞赛,郑明岗请缨担任教员。有一次,他为战士示范400米障碍课目,冲刺时假肢不慎脱落,失去重心的他重重摔倒在地,硬是咬牙一步步爬过了终点线。

眼见班长手上腿上都是血,战士们被震撼了。那一次,在他的带领下,应急班最终取得总成绩第二名的好成绩。

近年来,中队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活动,郑明岗坚持“日学一观点”,心得体会记了10多本。

新兵董浩浩见中队偏远艰苦,一度想调走。郑明岗和他结成帮学对子,给他讲习主席在梁家河插队时的经历,讲自己面对挫折时的心路历程。“回首来路,是党的创新理论解开我的困惑,让我从迷茫失落到奋起追梦,从战胜病魔到追求卓越……”一番番推心置腹的交流,让董浩浩走出了困惑。

“每个人的一生都在寻找灵魂深处的自己,而对军营的热爱和人生的追求,是我灵魂深处的阳光。”郑明岗日记里的这句话,是他的心声,也是他无畏前行的精神动力。

郑明岗和战友们进行体能比赛,激发大家的训练热情,提高单兵作战能力。
武装越野中,郑明岗与战友一同跨越障碍。

编辑/刘欣欣 学员 胡尔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