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全运会赛场背后的故事——
情歌·战歌

摄影并撰文/古 俊 张德武

8月27日,七夕节前一天,第十三届全运会在天津举行。在热烈的赛场内外,武警天津总队执行安保任务的官兵默默地奋战在战位上,确保全运会安全顺利举行。在他们中间,有53对夫妻共同坚守在安保一线,谱写着一首首同心强军曲。

“注意安全,一定要照顾好自己。”滨海支队23中队中队长滕云川利用巡逻间隙匆匆给妻子李婕发去微信。同时担负全运会安保任务的他们,已经有30多天没有见面了,每天只有通过微信来表达彼此的关切。

8月25日下午,正在一线备勤的滕云川,惊喜地遇见正赶往任务点的妻子。短短几分钟,只够夫妻俩深情对视几眼,道一句“保重”,然后就匆匆奔向各自的岗位。

城市的两端,一头系着责任,一头系着牵挂。一支队保卫股股长李依自受领任务以来,好几个月没有进过家门。在该总队某部工作的妻子李茜,去安保一线的任务也排得满满的。两人相距不过5公里,却难得一见,3岁半的女儿只能由姥姥来照顾。

近在咫尺而无法相见的,何止一家两家。三支队六中队中队长李刚在安保一线组织勤务,他和身为组织股干事的妻子韩晓慧已经两个月未曾相聚。心理学专业毕业的韩晓慧主动承担起官兵的心理疏导任务,每日奔波在班排宿舍、执勤哨位。9月4日22时,正在勤务值班室检查轮巡的韩晓慧,惊喜地在视频中发现了正在执勤的丈夫。他们会心一笑,简单的情况通报后,镜头很快切换……

战斗在安保一线的这些可敬的夫妻,只是全运会执勤官兵的缩影。为了精彩全运、平安全运,武警天津总队数千名官兵忠诚履行使命,依法履责、文明执勤,为全运会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安全堤坝,成为海河之畔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官兵警惕地在全运会场馆周边巡逻,确保全运会安全顺利举行。
在赶往任务点的路上,中队长滕云川与妻子李婕偶遇的情景,恰好被驻地媒体记者抓拍到。
韩晓慧在勤务值班室查勤时,惊喜地在视频中见到正在一线执勤的丈夫李刚。
李依已连续在安保一线奋战5个月,他和同样战斗在一线的妻子李茜通过电话传递关切之情。
李茜和丈夫李依都奋战在安保一线,休息时间里,她通过手机视频通话来表达对家人的思念。
滨海新区勤务中队指导员窦龙雪在微信里看到家中嗷嗷待哺的孩子。

编辑/刘 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