茫茫天路,马营长的苦乐年华
——南疆军区某通信团三营营长马现金的故事

摄影并撰文/张 强 李 磊 特约记者 王 宁

初秋,海拔6700米,界山达坂顶端的光缆线路发生故障,信息大动脉告急!南疆军区某通信团三营营长马现金带队顶风冒雪火速奔向故障点,争分夺秒展开抢修作业。

被风吹断的线杆半截埋在冻土里,马现金带头抡起十字镐,每次抡下去只砸出小小的白点。1米深的坑,马现金和五六个壮小伙儿挖了近3个小时。狂风吹得人站不稳,大家就跪在地上刨,趴在雪里挖。

大家终于将线杆重新竖起,线路抢通了,官兵们却累得瘫倒在雪地里。此时,战士们发现马营长戴的白色手套已被虎口渗出的鲜血染红,而嘴唇干裂的他却面带笑容。这笑容,战士们太熟悉了,每次完成任务后,不管多苦多累,营长总是这样笑着……

巍巍昆仑,茫茫雪域,有两条乘风穿云、伸到天边的“路”。一条在天上,那是通往一线前沿的通信线路;一条在地上,那是通信兵用脚踩出的巡线小路。马现金带领官兵战斗的茫茫高原防区,平均海拔5000米以上,空气中含氧量不足平原的一半,紫外线强度是平原的3倍,被称为“生命禁区”“永冻层”。车祸、洪水、雪崩、泥石流、猝死——这“五把死神之剑”在天路上时时高悬。

入伍21年,高原奋战15年,马现金无数次与死神交手,他早已看淡生死。“誓死守卫信息大动脉!”只有这个信念越来越坚定。巍巍昆仑,记录着这位高原老兵跋涉的深深足印,见证着他走过的苦乐年华。

去年8月,藏北高原,一场大雪给通信光缆工程施工带来严峻挑战。两天后,这一地区将迎来年内最长的降雪期,然后将是长达半年的冰冻季节。不赶在雪期前完工,通信光缆全线贯通将推后1年。

马现金带领全营官兵迎难而上,克服高寒缺氧,连续37个小时高强度突击,翻山越岭,顶风雪、趟冰河、爬线杆……在海拔4900米的柯克阿特达坂,坡度最陡处达50度。担任攻坚突击队队长的马现金带着长绳熟练地爬上山顶,把绳子一端拴在自己腰上,另一端拴在山下的线杆上,几个人脚踩山边突石,与山下战友齐心协力将一根根8米长、近百公斤重的线杆拉上山顶。

整个施工过程,马现金和往常一样,把最险、最苦、最难的工作留给自己。每次完成任务,他都会不由自主地眺望远方,脸上浮现出笑容。

这是一名高原老兵最幸福的时刻。 

每次执行任务,马现金都冲锋在最前头。
坚守高原,马现金不能与儿子朝夕相处。这枚沉甸甸的军功章,是他给儿子最宝贵的礼物。
光缆被山洪冲毁,马现金带队抢修。

 编辑/刘 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