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战狼”叫盛浩
——记武警广西总队百色支队德保中队一班班长盛浩

摄影并撰文/叶 华 胡保卫 蒋诗进

武警广西总队百色支队德保中队一班班长盛浩,皮肤黝黑,身材高挑精瘦。他脖子上那条醒目的伤痕,提醒人们这是一个敢向死神叫板的勇士。

是的,22岁的战士盛浩当得起“战狼”的称号。

2015年初春的一个傍晚,两辆载有企图偷越国境人员的小汽车向百色靖西方向驶去。盛浩受命随战斗小组火速赶往现场,协同公安民警设卡堵截。23时10分,战斗小组截住疑犯。疑犯见走投无路,穷凶极恶地拔出匕首,刺向在旁边盘查的战士方志翔。紧急关头,盛浩跨步冲上前,迅速举起枪托将匕首挡住。疑犯偷袭未果,疯狂地向盛浩扑过来,挥舞匕首凶狠地向他乱刺。盛浩没有丝毫畏惧,与暴徒展开顽强搏斗,终于与战友联手制伏疑犯。此时,大家才看到盛浩肩膀后侧渗出大片鲜血,早已染红了军装。在医院治疗时,医生感慨地说:“你这是在鬼门关口走了一遭啊!颈部刀口距颈动脉只有2毫米,匕首要是稍微偏一点,后果将不堪设想。”

盛浩(中)带领特战队员在丛林间进行战术训练。
盛浩(左三)与战友在高压水柱中做仰卧起坐。
在障碍训练中,盛浩奋力爬过轮胎墙。
盛浩带领特战队员在丛林间进行搜索捕歼战斗训练。
杀气凛凛。

盛浩与歹徒英勇搏斗的事迹,在当地传为美谈,“英雄盛浩”的名声不胫而走,他因此次战斗而荣立一等功。

“只有平时练出本事、练出血性,战场上才敢打头阵。”事后,盛浩直陈心声。

其实,2011年刚入伍时,盛浩身体素质并不出色,训练常常跟不上。部队驻地百色地区红色资源丰富,在红色文化的熏陶下,在部队昂扬的战斗精神鼓舞下,盛浩感受到一种英雄主义精神的召唤,立誓要在这片洒满先烈鲜血的土地上成长为一名刀锋战士。凭着一股子不服输的劲头和血性,盛浩开始朝着精武标兵的目标奋力拼搏。为了强化体能,5公里武装越野,他穿沙背心,扎沙绑腿;400米障碍,他每次都多跑三五个来回;擒敌术训练,别人在沙坑练,他在硬地上练。6年来,他在超常强度的训练中磨破了11双胶鞋,穿坏了3副沙背心,腰上、腿上留下8处伤疤,终于练就了一身硬功。

刀锋的锋芒,来自残酷的实战磨砺。为了熟练掌握刺杀训练中的动作要领,他在训练中主动要求配手换上真刺刀,以此来磨练胆魄;他还主动申请参加极限训练,常常把自己逼到极致,练到遍体鳞伤……

6年摸爬滚打、出生入死,锻造了一身钢筋铁骨,淬炼出一腔血性豪情。盛浩曾3次在支队以上比武中摘金夺银,连续两年被评为强军标兵“百名小老虎”,被武警广西总队评为“强军标兵先进个人”和“优秀共产党员”。近年来,盛浩和战友们20余次圆满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他次次冲锋在前,舍生忘死书写了一名刀锋战士对祖国和人民的赤胆忠诚。

盛浩和战友一起进行闭气训练。
盛浩(左一)带领特战队员穿过“染毒区”。
盛浩和战友在泥潭里练习擒敌技术。
盛浩(左一)与战友一起翻越障碍。

编辑/刘 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