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 尖 驭 “铁龙”
——记陆军第73集团军某旅四级军士长邹伟

摄影并撰文/生增溪 王 坤 刘盛汇

茫茫夜色,大雨滂沱。9月15日晚,一场浮桥架设演练在闽江上进行。

“河幅××米,江心流速××米/秒……”侦察班班长报出数据,陆军第73集团军某旅舟桥连官兵紧张起来。

由于江水暴涨,流速已逼近器材所能承载的极限,望着滔滔江水,连长向成龙眉头紧皱。架桥难度高、风险大,稍有不慎就可能发生事故。而就此放弃,则意味着打败仗。

“我来操作!”紧急关头,一位士官主动请缨,走上战位。

浪花飞溅,水流湍急,江水凶猛地拍打着门桥。这位士官沉着冷静,带领战友们精准操作,门桥逆流破浪越靠越近。“上螺杆!”首个门桥与码头成功连接,后续任务得以顺利展开。很快,一桥飞架南北,参演部队顺利过江。

“了不起!”几位在现场督战的上级领导连连发问:“门桥指挥员是谁?”

“代理排长、四级军士长邹伟!”

邹伟在战友中小有名气。他能吃苦、爱钻研,当兵15年,破解了许多训练中的难题,提升了作业效率。

邹伟脑子活、善思考,可也是个出了名的倔脾气。有一次,上级组织50吨门桥结合作业比武,邹伟带领全排战士一马当先,用最快的时间完成了任务。可就在考官现场宣布名次时,邹伟却举手报告,没有将舟舷螺杆装到位。考核组本来并没有发现这个细小的问题,邹伟来了个“自曝家丑”,使本已手拿把攥的第一名打了水漂,排里个别战士有不满情绪,私下里直嘀咕。邹伟把脸一黑:“训练场糊弄自己,上了战场怎么办?!”

素质能力源于不懈的努力。这些年,邹伟读过的专业书籍有200多本,写下了35本学习笔记。凭着日常的点滴积累,邹伟不仅对各型制式桥梁了如指掌,也对使用非制式就便器材搭设桥梁得心应手。

2016年,强台风“尼伯特”登陆,福建省闽清县三溪乡金布扬村唯一一座路桥被冲垮,村内200余人断水断电3天,村庄成为孤岛。因为河道两侧路基土质过软,部队无法架设制式桥梁。

“不妨利用钢管搭设简易桥梁。”经过认真勘查,邹伟在图纸上画出了施工方案。几小时后,一条长50米、宽2米的钢架简易栈桥横跨两岸,成功开辟出一条生命通道。

在连队,已是四级军士长的邹伟虽然是一名“资深”老兵,可他从来不摆架子,并利用自身专业优势,把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身边战友,带出了一批批专业骨干。当兵15年,有亲戚劝他早日回地方发展,但邹伟说,他对舟桥器材充满了感情,对军营充满了热爱,希望继续留在部队奉献自己的光和热。

与舟桥装备打交道15年,邹伟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图为邹伟和战友们进行浮桥架设演练。
邹伟在训练中一丝不苟。
指挥舟桥下水训练。
邹伟最大的兴趣是读书、学习。

编辑/穆瑞林 学员胡尔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