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舟架通途 斩浪砺精兵
——陆军第80集团军某工化旅跨域遂行渡河工程保障演练见闻

摄影并撰文/徐 振 郭 达 唐史伟 特约记者 仇成梁

构筑码头、架设浮桥、伪装渡场……初秋时节,内蒙古黄河段某水域,参加“跨越-2017·朱日和”基地化训练的陆军第80集团军某工化旅舟桥分队官兵,在200多米宽的河面紧急开辟通路,打响了一场突破黄河天堑的战斗。

接到开设浮桥渡场命令,分队测绘组迅速监测任务区水文气象,其他官兵也随即投入战斗。他们出动工程机械,采取束柴铺垫、石料填充等方法修筑进出路,确保重型装备顺利通过淤泥岸滩地。记者在现场看到,数十台舟车疾驰而至,身着橘红色救生衣的官兵们在合成班组长的指挥下,娴熟地将单舟结合成门桥,汽艇顶推着门桥依次展开锚定作业。

突然,“敌”机飞临河面上空,试图袭扰架桥作业。隐蔽于河岸滩头的防空火力迅即构建防空天网。渡场水域上空瞬间烟雾笼罩,河面上不时掀起十几米高的水柱。在各种伪装掩护下,汽艇、冲锋舟如蛟龙般飞快穿梭。

“浮桥架设完毕!”随着最后一节门桥在河中扣紧,一座宽8米、可载重50吨的双车道浮桥横亘于黄河之上。此前隐蔽在南岸的数百台重型车辆装备,在武装直升机掩护下从浮桥上鱼贯而过,驶向预定地域。

据介绍,该旅今年新调整组建后,迅即开展实战背景下实兵演习。从组织指挥到兵力运用,从渡场开设到战场特情处置,他们充分发挥新编成力量优势,运用多种新技术,克服陌生水域水情不明、淤泥岸滩行进不便等难题,探索检验了10多种训法,有效提升了实战能力。

浮桥架通,车辆装备快速过河。
门桥在烟幕掩护下开赴渡场。(摄影/肖双剑)
浮桥长指挥架设。
岸边警戒。
抛掷绳索,拉拢门桥。

编辑/刘万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