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友谊的航迹
——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航行影像志⑥

摄影并撰文/禹 威 史奎吉 特约记者 方立华 梅云龙 记者 严贵旺

8月13日

穿越赤道

当地时间8月13日17时,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在西印度洋东经48度海域穿越赤道。

“呜——”当军舰导航仪上的纬度值归零的时候,编队长春舰、荆州舰、巢湖舰汽笛齐鸣。各舰飞行甲板上,官兵高唱国歌,向国旗敬礼,并将寄予美好祝福的漂流瓶抛向大海……

1980年5月,中国海军赴南太平洋执行某项任务。那是新中国海军军舰首次穿越赤道。时至今日,中国海军舰艇已数百次穿越赤道。

官兵将寄予美好祝福的漂流瓶抛向大海。
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举行跨越赤道仪式。

8月16日

访问坦桑尼亚

当地时间8月16日上午10时,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抵达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开始为期4天的友好访问。

坦方为编队到访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坦海军司令马康佐,中国驻坦大使吕友清,驻坦首席军事专家何信崇,使馆工作人员、驻坦军事专家代表和中资机构、华人华侨代表,坦海军官兵代表等350余人在码头迎接。

访问期间,中坦双方开展了互访拜会、专业交流、舰艇参观、文体竞赛和联合演练等友好交流活动。

我编队特战队员为坦桑尼亚陆战队员讲解狙击步枪的射击要点。
坦桑尼亚政府官员、部队官兵参观长春舰。(摄影/李 昆)

8月19日

中坦海军海上联合演习

当地时间8月19日上午10时,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圆满结束对坦桑尼亚的友好访问,离开达累斯萨拉姆。

编队驶离达累斯萨拉姆港后,与坦海军举行了海上联合演习。上午11时,联合演习正式开始。首先进行的是编队通信演练,坦方P78艇与长春舰通过发送灯光信号并识别。紧接着,在长春舰指挥下展开联合反海盗演习,巢湖舰听令施放2艘小艇,搭载特战队员,模拟武装海盗小艇,向演习编队高速机动,而后进行袭扰。各舰发现目标后向指挥舰报告,按照反海盗流程组织防御,并采用灯光照射模拟攻击。

经过近3个小时的紧张演习,编队舰艇与坦海军舰艇举行了分航仪式,参演各舰艇甲板上分区列队人员互相敬礼致意。

联合搜救演练。
密切观察演练态势。

8月25日

演兵西印度洋

当地时间8月25日,正在执行远航访问任务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在印度洋西部海域,成功组织海上综合补给演练。连日来,编队已在西印度洋开展多个课目实战演练。

为锤炼导弹驱逐舰长春舰、导弹护卫舰荆州舰和综合补给舰巢湖舰的远洋作战能力,编队充分利用自然环境条件,在航渡期间组织带战术背景、问题导向和课题研究的实战化对抗演练。相继开展了直升机跨昼夜飞行、小型作战编组对潜防御作战、印度洋水文测定和各舰艇副炮对海实弹射击等课目演练。

“这次实战演练,检验并提高了编队3艘舰艇在陌生海域和复杂海空环境下的作战能力。”编队参谋长陈德楠介绍说。

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在“敌情”威胁条件下进行航行补给。(摄影/新华社记者 许寿明)
编队组织副炮对海射击演练。

8月27日

访问马尔代夫

当地时间8月27日上午10时,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抵达马尔代夫首都马累,开始为期5天的友好访问。

访问期间,编队指挥员沈浩先后拜会了马尔代夫副总统吉哈德、国防部长沙里夫。拜会中,吉哈德感谢中国舰艇编队选择马尔代夫进行友好访问,感谢中国政府向马尔代夫提供的各方面援助,称赞中国海军是促进两国关系的友好使者,特别是2013年为马提供医疗服务和2014年为马紧急供水意义重大。

编队官兵还慰问了马尔代夫威林吉利岛上库达库迪吉·赫亚孤儿院里的孩子,并赠送了书包、足球、篮球和食品等慰问品,医护人员还为孩子们进行了诊疗。

此外,马军政领导登临长春舰出席编队甲板招待会。中马两国海军官兵进行了舰艇损管专业交流,马官兵代表参观了编队舰艇。

长春舰损管队员为马尔代夫军队官兵进行穿戴防火服演示。
编队官兵给孤儿院的孩子赠送书包。

9月15日

访问印度尼西亚

当地时间9月15日上午,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抵达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开始进行为期5天的友好访问。

访问期间,编队指挥员沈浩拜会了印尼军政领导。拜会中,印尼军政领导赞扬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此访对提升两国两军友谊发挥了重大作用,期待与中国海军进一步深化合作、加深理解,共同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

同时,印尼海军官兵代表参观了编队舰艇,并在长春舰进行舰艇损管、反海盗专业交流。两国海军官兵还举行了足球、拔河友谊赛。印尼当地民众、华侨华人和印尼官兵约3200人次登上中国海军长春舰、荆州舰和巢湖舰参观。9月19日,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圆满结束对印度尼西亚的友好访问离开雅加达。

印尼海军官兵参观长春舰,和水兵亲密合影。
当地演员表演传统舞蹈欢迎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

编辑/宋 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