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舟,从中国驶来
——我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在吉布提开展免费医疗服务纪事

摄影并撰文/王守宝 特约记者 江 山 张庆宝

当地时间8月23日至31日,执行“和谐使命- 2017”任务的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对吉布提共和国进行了为期9天的友好访问,并提供人道主义医疗服务。

8月23日,执行“和谐使命-2017”任务的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缓缓驶进吉布提港落锚泊靠,拉开了为期9天的友好访问和免费医疗服务的序幕。这是和平方舟医院船时隔7年再次到访吉布提。

吉布提医疗条件和国民健康状况长期处于较低水平,许多患者常常得不到及时有效救治。和平方舟医院船在2010年到访时,在当地提供免费医疗服务,与吉布提人民结下了深厚情谊,被当地白内障患者誉为“上帝派来的光明使者”。

此次和平方舟医院船再次到访,一方面利用医院船主平台的医疗资源,对前来就诊的患者进行集中医治,另一方面则派出医疗专家和小分队赴吉方医院开展联合诊疗和医疗培训。

9天时间里,和平方舟医院船共接诊华侨和当地民众7841人次,开展医疗检查2535人次,完成手术20例,开展专业交流授课和技能培训9次。

此外,和平方舟医院船官兵还与吉军官兵进行了足球友谊赛,与吉当地民众开展文化联谊活动,进一步加深了了解和友谊。停靠期间,和平方舟医院船医疗人员还为我驻吉布提保障基地官兵和施工人员开展医疗巡诊。

8月31日,和平方舟医院船驶离吉布提港,驶向大洋,继续执行“和谐使命”。

和平方舟医院船再次到访吉布提,在当地民众中引起强烈反响,每天数以千计民众冒着高温前来寻诊。
和平方舟医院船为吉布提患者提供免费医疗服务。
我医护人员为吉布提9岁小孩阿普迪卡依施行右上肢疤痕挛缩畸形手术。
我医护人员在吉军医疗所开展诊疗服务。
我医护人员在吉布提巴拉巴拉区多哈雷村小学开设医疗点,为村民开展诊疗服务。
吉军医院医护人员与我医护人员开展医疗救护专业交流。
吉布提一名小女孩主动亲吻医护人员的脸颊,其乐融融的氛围感染了在场的每个人。
我医护人员的倾情服务,使吉布提民众深受感动。

编辑/刘 妍 学员 胡尔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