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的回信,让南开大学8名新入伍大学生深受鼓舞,立志牢记嘱托争做“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
家国安危事 青年肩上责

撰文/记者 宫玉聪 中国国防报记者 裴 贤 鲁文帝

阿斯哈尔·努尔太等同学:

你们好!我看了来信,得知你们怀揣着从军报国的理想,暂别校园、投身军营,你们的这种志向和激情,让我感到很欣慰。

自古以来,我国文人志士多有投笔从戎的家国情怀。抗战时期,许多南开学子就主动奔赴沙场,用鲜血和生命诠释了爱国、奉献的精神内涵。如今,你们响应祖国召唤参军入伍,把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为广大有志青年树立了新的榜样。

希望你们珍惜身穿戎装的机会,把热血挥洒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之中,在军队这个大舞台上施展才华,在军营这个大熔炉里淬炼成钢,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

习近平

2017年9月23日

9月下旬,南开大学8名新入伍大学生奔赴军营前夕,在校园合影留念。(摄影/王 鹏)

◆ 编者按◆

今年,南开大学阿斯哈尔?努尔太、贾岚珺、李业广、董旭东、戴蕊、蔚晨阳、胡一帆、王晗等8名大学生应征入伍。他们中,有反恐烈士的儿女,有抗美援朝老兵的后人,有普通农家子弟。在即将奔赴军营前夕,他们给习主席写信,表达了献身国防和军队建设,为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作贡献的坚定决心。

9月23日,习主席给这8名大学生回信,肯定了他们携笔从戎、报效国家的行为,勉励他们把热血挥洒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之中,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习主席的回信,在大江南北的校园和军营引发热议,高校学子和青年官兵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强国强军的使命感油然而生。

家国安危事,青年肩上责。当代大学生选择军营,便选择了与祖国一起心跳、与军队共同成长。让我们牢记习主席的期望和重托,始终胸怀理想、锤炼品格,脚踏实地、艰苦奋斗,在强军征程中肩负起时代重任,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国家、青春之军队。

题图摄影/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贾岚珺

一到部队,上学时主修艺术的贾岚珺便有了用武之地。这是她在创作国庆主题板报。

“习主席给我们回信啦!”

9月25日,是南开大学新入伍大学生贾岚珺开始新兵训练的第一天。当晚她与北部战区陆军直属队新兵连的战友们一起收看《新闻联播》时,看到习主席给她和7名同批入伍大学生回信的报道后惊喜不已:“习主席的回信,不仅是对我们8名大学生新兵的激励,更是对全国千千万万青年学子和基层官兵的巨大鼓舞!”

李业广

李业广认真练习敬军礼动作。(摄影/李福生)

“没想到习主席这么快给我们回信!”北部战区空军第一新训旅新兵、曾就读于南开大学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的李业广告诉记者,在9月8日南开大学组织的新兵座谈会上,他和其他7名同学被《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中习主席深入基层扎根锻炼、建功立业的精神深深打动,萌发了给习主席写封信的念头,以此表达他们投身军营、报效祖国的坚定决心。

“投笔从戎”“家国情怀”“淬炼成钢”……习主席回信中这些跳动的词语,让8名新兵热血沸腾。振奋、激动之余,他们更加感受到作为战士肩上的使命与责任。

董旭东

董旭东在进行器械训练。 (摄影/叶 峰)

“抗战时期,许多南开学子就主动奔赴沙场,用鲜血和生命诠释了爱国、奉献的精神内涵。”习主席在回信中提到的先辈事迹,再次叩击着武警安徽总队新兵董旭东的心:“在南开校园里有一块纪念碑,上面镌刻着数百名烈士的名字,很多人牺牲时很年轻,用热血青春铸就了一片报国丹心,他们是我的榜样。”

戴蕊

戴蕊(右)向战友们讲述自己收到习主席回信后的感受。 (摄影/刘仕琪)

刚把一头及腰长发剪成齐耳短发的戴蕊,来自云南省会泽县农村,村子所在地区地质灾害多发。每当灾难降临,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奋不顾身抢险救灾的身影,都在她心中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选择从军之路,是因为她也想“当一名勇敢的战士,危难时刻可以帮助更多的人”。

胡一帆

和战友们看完新闻后,胡一帆激动地向家人报喜。(摄影/刘仕琪)

武警安徽总队合肥支队新战士胡一帆看到新闻后,专门向远在河南新乡老家的姥爷报告了这个特大喜讯。胡一帆的姥爷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腹部及右大腿内侧迄今还有当年被弹片炸伤的疤痕。入伍前,腿脚不太灵便的姥爷坚持要送他下楼,反复叮嘱他到部队后要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当能打仗的兵。“伤疤是军人最美的勋章。我崇拜我姥爷,也有义务接过老一辈手中的枪,在实现强军目标的伟大征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胡一帆告诉记者。

阿斯哈尔·努尔太

阿斯哈尔·努尔太刚刚步入军营,便和新战友们一起分享心得。 (摄影/叶 峰)

武警安徽总队蚌埠支队新战士阿斯哈尔·努尔太来自新疆伊犁,两岁时,他的父亲在一次反恐战斗中壮烈牺牲。读着习主席的回信,阿斯哈尔·努尔太目光坚毅:“我一定会像父亲那样,为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贡献自己全部力量,不辜负习主席的殷切期望!”

王晗

每次参加体能测试,王晗都是拼尽全力。(摄影/陈天锦)

严明的纪律、严格的训练,让刚到陆军第82集团军某旅的女兵王晗多少有些不适应。看到习主席的回信后,她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在军营这个大熔炉里淬炼成钢”的含义。得知女儿王晗新训刚开始就收到习主席回信,父亲王厚恩难掩心中激动,反复叮嘱女儿:“要以习主席的回信作为自己军旅生涯的指引航标,扎扎实实走好军旅生涯每一步。”

蔚晨阳

国庆节当天,新兵营组织升国旗仪式,蔚晨阳(左)担任升旗手。(摄影/王立军 )

陆军第79集团军某旅新兵蔚晨阳入伍前是南开大学国旗护卫队队长,每次穿上迷彩服、扛上礼宾枪,他总会想何时才能参军入伍。如今梦想成真,他倍加珍惜穿上军装的每一分每一秒。“在军队这个大舞台上施展才华,在军营这个大熔炉里淬炼成钢,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蔚晨阳在笔记本上工工整整抄下习主席回信中的这段文字,并制订了入伍后的首个目标:成为一名新训标兵,争做“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

编辑/刘万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