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云涌,鏖战大洋卫和平
——中俄“海上联合-2017”联演第二阶段演习长镜头

摄影并撰文/记者 李三红 刘化迪 陈国全 特约记者 莫小亮 通讯员 张 刚 陈 丹 刘思富

历时8天的中俄“海上联合-2017”联演第二阶段演习,在当地时间9月25日完成全部预定课目演练圆满结束,中俄双方在联合导演部进行演习总结讲评并举行闭幕式。参演的双方舰艇在海上举行了分航仪式。

此次演习,参演官兵坚决贯彻落实两国元首共识,周密组织,精心指挥,密切协同,并肩战斗,安全圆满高效地完成了海上联合反潜、联合防空、联合反舰、联合救援等高难度课目演练,取得优异成绩。特别是第二阶段演习期间开展的援潜救生演练,突破性地实现了两国海军深潜救生艇与潜艇的实艇对接,表明了中俄双方在行动协调、交流层次上又有了新的提升。这是中俄两国海军携手遂行军事行动的又一次成功实践,成果丰硕、意义重大,进一步深化了两国海军务实合作,提高了共同应对海上安全威胁能力。

中俄海军舰艇编队机动。
中国海军舰艇编队从青岛某军港起航时,导弹护卫舰大庆舰官兵整齐列队向欢送人群挥手告别。

(一)

战风斗浪浑不怕,风云际会又一年。

当地时间9月18日,当中方舰艇编队抵达俄海军太平洋舰队金角湾33号军港码头时,参演官兵感觉一切都似曾相识:在轰鸣的欢迎礼炮声中,他们又看到了“瓦良格”号巡洋舰、“特里布茨海军上将”号反潜舰;前来迎接编队进港的,也还是那艘P-11导弹艇。

老朋友再度相逢,好伙伴常来常往。

6年来,在黄海、东海、南海,再到地中海、波罗的海,包括此次的日本海、鄂霍次克海,常态化、机制化的联合演习,给两国海军官兵提供了一个从认识到熟悉、从了解到互信的平台。

4天时间的港岸练兵,两国海军相互加入对方代表队竞技的身影留在了镜头里,留在了每一名参与其中的官兵心里。

在俄太平洋舰队海军陆战队靶场,联合反恐行动比赛中,双方海军陆战队员你追我赶;在俄太平洋舰队水上训练中心,双方队员混合编组,舢板、拔河比赛加深了友谊。

临街的灰色大楼,是俄海军太平洋舰队的军官之家,也是联合导演部所在地。连日来,两国海军军官进进出出,电话声此起彼伏,指挥员、参谋人员对每一个演习环节反复商榷,一条条指令从这里飞向各舰指挥所,传递给每一名参演官兵。

一次次深入交流,让联合演习组织实施更加规范、信息系统运用更加流畅,双方达成了良好的协同性,标志着两国两军战略互信达到了新高度,海上联演达到了更高水平。 

当地时间9月18日上午,参加中俄“海上联合- 2017”联演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抵达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军港。靠泊后,俄海军在码头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
中方参演舰艇在海上劈波斩浪。
中国海军舰艇编队抵达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军港。
前往俄罗斯的航渡途中,东平湖舰对大庆舰进行横向液货补给。
俄方官兵参观中方舰艇。
中方官兵参观俄方舰艇。
中俄双方举行联合反恐演练。
中俄海军士兵演练后交流。
 

(二)

水兵的主战场在海上。

6年来的中俄联演,双方的每一次会面,总会有一些“新面孔”。此次参演的援潜救生长岛船和“别洛乌索夫”号救援船,不是主战舰艇,却是本次联演的亮点。

当地时间9月22日,联演实兵演练阶段的第一天,此次联演的“重头戏”上演。

长岛船携带救生艇与模拟失事坐底的基洛级潜艇在深海完成了对接,这是中国海军深潜救生艇首次与外军潜艇进行实艇对接,这一课目的成功实施,标志着双方海军合作的维度从空中、水面延伸到了水下。

援潜救生属于人道主义救援范畴,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中国需要在这一领域肩负起相应的使命和任务。

这是一项体系化的大工程,从潜艇遇险信息的及时报送和获知,到救援力量应急出动,搜索并确定沉没潜艇的具体位置,使用多种手段有效实施艇员营救,涉及环节多、协同要求高。

中俄双方一致评价,这次援潜救生演习采取紧贴实战的模式,是对多年演练成果在潜艇救援课目中的实际检验。

时而晴空朗日,突又风起云涌……彼得大帝湾多变的气象条件,是“猎鲨”的绝佳舞台。当地时间9月23日9时,联合反潜演练正式拉开帷幕。

反潜防御作战命令下达后,中俄联合组成的两个战术群迅速展开,导弹护卫舰大庆舰和“特里布茨海军上将”号反潜舰在前,导弹驱逐舰石家庄舰和“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快速机动。

双方的反潜直升机分别从大庆舰和“特里布茨海军上将”号上紧急升空,两机前出,进行分区搜潜,对水下目标展开围猎。

反潜演练需要向彼此公开很多敏感的数据内容,是双方互信的具体体现。俄方出动了包括固定翼反潜机、反潜直升机和大型反潜舰在内的多种反潜装备,与我海空反潜兵力密切配合,为进一步联合行动奠定了坚实基础。

舰艇作战,补给是生命线。当地时间9月24日至25日,中俄参演舰艇一边由日本海彼得大帝湾向鄂霍次克海航渡,一边争分夺秒地进行海上航行补给演练。

俄“特里布茨海军上将”号大型反潜舰、我导弹驱逐舰石家庄舰、综合补给舰东平湖舰同时占领横向补给阵位,其他参演舰艇和舰载机组成防卫队形,担负巡逻警戒任务,掩护3舰顺利完成了横向模拟补给演练。

在那里,双方参演兵力还紧锣密鼓地进行了舰艇编队防空、反舰防御、联合机动等课目演习。

中俄双方海军陆战队员组织联合解救被劫持船舶演练。(摄影/李秀林)
中俄海军官兵混编组队举行舢板比赛。
中俄陆战队员联合反恐比赛结束后合影留念。
舰载直升机完成反潜任务后在风雨中着舰。
损管队员进行穿戴灭火防护装具训练。
舰载机飞行员信心十足。
中方舰载机吊放声呐。
长岛船深潜救生艇入水,准备下潜驶往“失事潜艇”处。
在联合解救被劫持船舶演练中,中方海军陆战队员乘坐快艇快速前出。
中俄双方指挥员研究行动方案。
中俄海军舰艇编队在夕阳的映照下快速机动。
中俄双方战斗舰艇依次对靶船进行火炮攻击。
导弹护卫舰大庆舰实射火箭深弹。

(三)

“此次演习,是根据中俄两军年度交往计划做出的例行性安排,不针对第三方,与地区局势无关。”联合演习开始前,中俄海军联合导演部郑重声明。演习期间,中俄双方参演舰艇都严格按照有关国际法和国际惯例开展海上兵力行动。纵观整个演习,参演人员都有一个共识:从导演部的沟通协调,到海上兵力的课目实施,都越来越顺畅、高效,不受任何干扰,不惧任何挑战。

顺畅是因为熟悉,高效是因为默契。整个海上演练阶段,无论导演部如何临时改变计划、设置导调内容,双方舰员都配合默契,官兵操作举重若轻、驾轻就熟。

在石家庄舰的指挥室内,一张海上行动计划图几乎就是整个实施方案,代替了过去厚厚的文书,图上方位、课目、要点等要素一目了然。

纵一苇之所如,凌万顷之茫然。总结会上,中方郑重建议:未来的“海上联合”,要再进一步拓展广度深度,在演习课目内容设置上继续突出实战化,拓展合作交流领域,组织难度更大、实战水平更高的演练课目;在演习指挥保障上继续以信息化为目标,不断改进专用指挥信息系统;在演习组织筹划上继续以规范化为目标,规范战术动作和协同组织……

大海是宽广的,它把世界的各个角落都连接起来。大海也是最客观的,它见证了中俄两国海军的一次次有力握手,一次次携手合作。

中俄双方参演舰艇编队进行海上航行补给演练。

编辑/楚沄浩 学员 奚 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