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猎鲨”
——东海舰队某基地扫雷舰艇反水雷作战演练见闻

摄影并撰文/刘 勇 黎 宇

近日,东海舰队某基地组织了一场多要素融合、多平台协作、多舰种协同合成的红蓝对抗反水雷作战演练,实布实扫新型智能化水雷。

演练当天,两艘蓝军武装渔船乘着夜色潜入某航道,混入地方船舶中,伺机在航道上布设水雷。

接到上级命令后,由多艘猎扫雷舰艇、护卫艇组成的反水雷舰艇编队迅速抵达目标海区。混合扫雷编队分析计算出安全距离,昆山舰立即开启声呐对水下目标进行侦察识别。经过编队指挥所反复比对判断,一张“敌”布雷信息图清楚呈现。指挥所随即下令,由昆山舰遥控指挥无人艇及扫雷兵力从雷区西侧进入,向目标发起进攻。

与此同时,接到指挥所命令的象山艇立即投放电磁、音响联合扫雷具,不断向可疑目标发出诱爆信号。突然,伴着一声巨响,一条数十米高的水柱在象山艇左前方喷涌而出,直冲云天。

海面归于平静,但官兵们不敢放松警惕,合力围攻其他隐匿的水雷。终于,第二枚水雷引信被强烈的电磁信号触发,从海底喷射出巨大的水花,如同为官兵庆祝胜利的礼花……

演练前进行模拟推演。
扫雷演练现场。
识别判断。
防雷观察。

编辑/宋 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