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打响森林“保卫战”

摄影并撰文/王 雪 杜向龙 庞兴航

初秋,呼伦贝尔草原层林尽染、色彩斑斓。

9月21日上午,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某联合训练基地内,3种模拟不同燃烧类型的火线纵横交错、一触即燃。随着现场指挥员一声令下,火线相继爆燃,“军地联合-2017”灭火演习拉开帷幕。

5米多高的火舌裹挟着浓烟跳跃翻腾,距离火线20米开外就能感受到火焰炙烤。直升机迅速起飞,围绕火场盘旋,机内观察员准确判明起火点位置;6台无人机收集火场态势,第一时间向联合指挥中心反馈火情。

联指中心内,气象、水文、地理、林业等多个军地成员单位组成的指挥部,运用联合指挥平台综合研判火情火势,发出一道道指令,军地数种作战力量快速向火场集结。

最新型草原灭火战车搭载灭火队员迅速抵近火场,水泵分队铺设管线,多管齐发压制火头;灭火队员身着新式防火装具,对火场进行全面封控;直升机利用吊桶对树冠火实施覆盖式洒水……1小时后,3条火线的明火全部被扑灭。

据介绍,此次演习以联合扑救内蒙古林区重大森林草原火灾为背景,重点演练快速投送先期处置、以水灭火强攻推进、集群突击立体灭火3个内容,集中展现和检验了扑救重大森林火灾的军地联合训练、联合预防、联合指挥、联合作战、联合保障新模式。通过此次演习可以看到,“五联”机制建设已经初见成效,为圆满完成防灭火任务提供了有力支撑。

空地配合,有效阻截火势蔓延。
在火场中应用装甲车灭火。
军地密切协同,实现联指联战。
特种灭火车辆显效火场。

编辑/宋 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