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传家宝”请进新家

摄影并撰文/杨 东 刘 毅 麦敦源

近日,陆军第76集团军某旅红四连营房前的空地上,指导员潘敏正带领骨干整理连队的“传家宝”:长征时期的草鞋、抗战时期的刺刀、进藏时期的青稞面袋……把一件件实物摆进新荣誉室后,潘敏的心才算是放下了。

前不久,该旅千里移防至西北某地。作为红军连队的指导员,潘敏在机动途中一直思考一件事:到了新营区,怎样让优良传统在官兵的心里扎根?怎样让连队在新驻地扎下根?看到身边几个装得满满当当的荣誉箱,他心里便有了计划:要让连队扎下根,就得把全连官兵的魂紧紧凝聚在一起,给连队“传家宝”安新家就是重温历史、再学传统的过程。

刚刚移防到位,工作千头万绪,潘敏最先考虑的是让连队的历史和荣誉“安家落户”。说干就干!官兵们腾挪房间、打扫卫生,打眼、钻墙、安装、喷漆。为了让连队的“传家宝”有个好的“居住”环境,排长王淦还买来了腻子粉、万能胶、细铁丝等材料……经过几天的“折腾”,连队荣誉室终于建成了。

只有扎下根,才能开好头。新的荣誉室刚建成,潘敏就结合部队从单一兵种向合成多元转型的实际,为全连官兵上了一堂使命教育课。高高挂起的连旗下,潘敏带领官兵唱起传承了几十年的连歌:“南昌城诞生,井冈山成长,我们是红四连啊,铁心跟着党……”

重温入党誓词,坚定理想信念。
连队开展“一件展品、一个故事”教育活动。
潘敏整理荣誉旗。
连队的辉煌历史时刻激励着官兵练兵备战。

编辑/楚沄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