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鹰”比翼战云天
——中巴空军“雄鹰- Ⅵ”联合训练掠影

摄影并撰文/刘 畅 周士瑜 特约记者 刘应华 杨 进

9月7日至28日,中国空军和巴基斯坦空军在新疆库尔勒地区举行“雄鹰-Ⅵ”多兵(机)种联合训练。这是中巴两国空军第6次举行联合训练。

中国空军歼-11B、歼轰-7、空警-200等多型战机,与巴基斯坦枭龙、幻影、ZDK预警机等亮相演兵场,双方围绕进攻性空对空作战、近距空中支援作战、进攻性空对地作战、红蓝体系对抗等4个训练课题展开演练,飞行500多架次,检验和提升了两国空军的作战能力。

此次联训实现了六个首次突破:中巴空军飞行员首次“同乘对抗”,首次成功组织近距支援作战,首次在国内组织中巴空军夜间对抗,首次全程使用实弹,首次在新体制下组织中外空军联训,中国海军航空兵首次参加中巴空军联训。此次联合训练兵力要素齐全,演练内容丰富,开放程度更高,双方合作的深度、广度超过以往。

“中国国力的不断增强,为空军实战化训练提供了有力支撑。空军实战能力的提升,为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的维护提供了有力保障。”中国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大校表示,中国空军要在开门练兵中接续建设实战空军、转型空军、战略空军,更好地履行维护国家空天安全的使命责任。

中国海军航空兵歼- 11B战机与巴基斯坦空军枭龙战机在沙漠内湖上空展开对抗训练。(摄影/覃迪军)
中方歼- 11B战机完成对抗后,四机编队低空通过本场,迅速解散返航。
中方战机在巴方战机掩护下,驶向目标空域。(摄影/马勇强)
同乘对抗让双方飞行员获益匪浅。
激烈的夜间对抗中,中巴双方各型战机飞行员紧急登机,准备升空作战。
中巴指挥员在塔台指挥各方战机展开夜间对抗。
空军航空兵歼- 11B战机双机编队俯冲,对“敌”地面指挥机构发起摧毁性打击。(摄影/陈庆顺)
西部战区空军某基地组织航空兵运输直升机小分队参加联训,对地面目标实施低空侦察。(摄影/梁 杰)
西部战区空军合成地面防空群参加联训,进行模拟抗击、拦截等实战训练。(摄影/赵文辉)
西部战区空军某电子对抗小分队开进戈壁沙漠,设置电子干扰。(摄影/马 冰)
西部战区空军雷达某部成立机动分队开设阵地,为联训提供预警情报。
与外军开展联演联训,中国空军更加成熟自信。
“雄鹰- Ⅵ”联合训练使中巴两国友谊更加深厚。
两国空军地勤保障人员结下了兄弟般的情谊。

编辑/刘欣欣 学员 胡尔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