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春天出发 握手世界归来
——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航行影像志⑦

摄影并撰文/禹 威 史奎吉 特约记者 方立华 梅云龙 记者 严贵旺

9月25日

访问文莱

当地时间9月25日,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抵达文莱穆阿拉港,开始为期3天的友好访问。访问期间,编队指挥员沈浩拜会了文国防部副部长阿齐兹、皇家武装部队司令塔维、海军司令诺拉兹米并参观了文海军舰艇。文海军司令诺拉兹米、舰队司令斯普瑞等到长春舰与编队进行了反海盗交流。两国海军官兵还进行了损管专业交流,并组织了拔河、足球友谊赛。编队长春舰、荆州舰、巢湖舰向文莱当地民众、华人华侨和文莱官兵代表开放。

当地时间9月27日,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结束对文莱的友好访问离开穆阿拉港,与文莱海军举行了海上联合演练。

文莱当地华人华侨到码头欢迎我海军远航访问编队。
文莱官兵代表参观长春舰。

9月30日

访问柬埔寨

当地时间9月30日上午10时,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舰艇依次停靠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码头,柬埔寨海军在码头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访问期间,编队指挥员沈浩拜会了柬副首相兼国防大臣迪班亲王、王家军副总司令毛萨伦、海军副司令兼参谋长万本良和西哈努克省省长雍民等柬军政领导。柬海军司令迪文等柬王家军领导约50人登上编队长春舰参观,并出席编队甲板招待会。中柬两国海军官兵还举行了足球、拔河友谊赛,编队长春舰、荆州舰向柬当地民众和华人华侨开放,6300余人次登舰参观。

当地时间10月3日,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圆满结束对柬埔寨的友好访问,在泰国湾东部海域与柬海军举行了海上联合演练。

柬埔寨当地华人华侨参观长春舰。
交流与协作。

10月4日

访问泰国

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10月4日上午抵达泰国梭桃邑,开始为期4天的友好访问,这是海军远航访问编队出访的最后一站。

访泰期间,编队指挥员沈浩拜会了泰国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巴威、军队最高司令探差雅、海军舰队副司令劳萨当、陆战队司令拉塔纳、梭桃邑基地副司令乌提帕等泰军政领导。编队政委徐平率官兵代表赴泰罗勇府光华学校进行慰问联谊活动,向学校孩子们赠送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熊猫玩具和书包等文具。编队官兵代表还参观了泰海军航空母舰,并与泰海军就陆战和损管等专业课目进行了交流。中泰两国海军官兵举行了篮球友谊赛。长春舰、荆州舰、巢湖舰向泰当地民众和华侨华人开放。

编队驶离梭桃邑港后,与泰海军在泰国湾海域举行了海上联合演练。

泰国海军代表和当地华人华侨冒雨在码头列队为编队送行。
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结束对泰国的友好访问启程回国。

10月15日

凯旋归国

10月15日上午,在圆满完成亚非欧20国访问任务后,由导弹驱逐舰长春舰、导弹护卫舰荆州舰和综合补给舰巢湖舰组成的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返回舟山某军港。本次任务历时176天、航程3.1万余海里、航迹遍布两大洋三大洲。

从4月23日启航以来,编队航经太平洋、印度洋、红海、地中海,穿越马六甲海峡、苏伊士运河等26条国际海峡水道,成功访问菲律宾、越南、马来西亚、缅甸、孟加拉国、斯里兰卡、巴基斯坦、伊朗、阿曼、吉布提、意大利、土耳其、希腊、沙特阿拉伯、坦桑尼亚、马尔代夫、印度尼西亚、文莱、柬埔寨、泰国等亚非欧20个国家。

任务期间,编队接待到访国官兵、民众和华人华侨共计103批3.16万人登舰参观,与15国海军举行海上联合演习。创造了人民海军历史上出访时间最长、访问国家最多的纪录,展示了人民海军的良好形象,续写了人民海军走向深蓝、走向世界的新篇章。

10月15日上午,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返回舟山某军港。图为长春舰缓缓靠上码头。(摄影/刘伟泰)

编后:

起航时正值春暖花开,归来已是深秋时节。今年4月23日至10月15日,我海军远航访问编队历时176天,航行31000余海里,穿越26条国际海峡水道,横跨115个经度,跨越49个纬度,4次穿越赤道,航迹遍布两大洋,成功出访三大洲,圆满完成了光荣而重要的远航访问任务,创造了人民海军历史上多项纪录。一路航行,一路访问,传播友谊,共话未来。编队官兵用实际行动证明:中国海军是地区和世界形势的稳定锚、世界和平的正能量。

本刊记录此次海军远航的“远航影像志”连载栏目圆满结束,感谢关注。

编辑/宋 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