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的期盼
——抗战老兵史保东的情怀

摄影并撰文/屈雷宇

微风摇曳着枝头,散落的叶子在阳光的映射下,披上了金秋的华纱。10月初,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91岁的抗战老兵史保东来到吉林省军区某部,给青年官兵们讲述红色故事,重温党史军史,激励官兵传承红色血脉,不负强军重托。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阅兵式上,一位老兵全程立正、行军礼的镜头,引起全国观众及网友的大量转发和点赞。

这位“敬礼老兵”就是史保东。史老1926年出生在江苏泰兴,1940年参加新四军,参加过数十次战斗战役,立下赫赫战功。

“我当兵就是为了打鬼子,为老百姓报仇,牺牲了也不怕。我们那时候打鬼子,主要靠手榴弹和大刀。我当时岁数较小,部队分配给我一支‘马拐子’短枪,没有子弹。另外每个人配了一把大刀,约有四五斤重。那时候的武器装备主要靠缴获,现在部队武器装备更新越来越快,越来越精良,与我们那时候比起来真是天壤之别啊!”史老回忆自己的革命岁月,官兵们听得津津有味。

史老虽然年迈,但是爱党爱军的情怀炽热如初。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他就会走进军营、高校、党政机关和社区,讲述光荣传统,开展国防教育。

史老谆谆教诲年轻官兵:“我们的国家和军队越来越强盛,我发自内心感到高兴!希望大家能够牢记历史,勇于担当,刻苦训练,为国家做出更大贡献!”

抗战老兵史保东来到吉林省军区某部,与官兵们一起学党史话强军。
抗战老兵史保东对军营有着深厚的情感。

编辑/刘 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