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担当重任

解放军报评论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如何继往开来、乘胜前进?如何胜利实现党的十九大擘画的宏伟蓝图、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国关注,举世瞩目。

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主席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从北京前往上海和浙江嘉兴,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宣示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的坚定政治信念。习主席站在历史与时代的高度,回望我们党的光辉历程和革命传统,解读我们党的初心,强调大力弘扬革命先辈的崇高精神,并号召全党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习主席的重要讲话,内涵丰富、蕴意深刻,辉映现实、照亮未来,对于激励全党全军全国人民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按照党的十九大的战略部署,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前进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

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上海党的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是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我们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始终保持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崇高追求。建党96年来,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今天,迈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这值得我们骄傲和自豪。同时,事业发展永无止境,我们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要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牢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一步一个脚印向着美好未来继续前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要按照习主席的要求,“牢记入党誓词,经常加以对照,坚定不移,终生不渝”。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革命先辈的崇高精神。习主席在浙江工作期间,曾经把“红船精神”概括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习主席这次在南湖革命纪念馆参观时再次强调:“我们要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现在,要实现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宏伟目标,既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各种新的挑战和困难,更加需要“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不畏艰难、不怕牺牲,永远奋斗、苦干实干,切实增强为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而奋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一定能够乘风破浪、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我军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面对强国强军的时代要求,必须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指导地位,努力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战略支撑。

(原文刊于《解放军报》2017年11月1日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