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之巅的忠诚守望

摄影并撰文/张 雷 孙 鹏 高义文 特约记者 刘 川

战令催征,官兵们紧急奔赴阵地。

初秋清晨,鄂西某海拔1800多米的山峰上浓雾笼罩。警报骤响!中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巴东雷达站官兵们迅疾出动,奔向山顶阵地,雷达在雨雾中飞旋,操纵、报务、油机等专业人员各就各位。

方舱内气氛凝重,信息流交织穿梭;屏显稳定跟踪,目标朝雷达网某区域方向突围。突然,“敌”机释放强电子干扰,信号源淹没在杂波中……

“目标将从xx点方向进入,密切跟踪监视!”“迅速判明干扰种类,采取反干扰措施!”一道道指令随即发出,“敌”机被重新锁定……

这是一次不打招呼的战备等级转进演练,官兵们以一流的战斗状态完成了演练任务。

“守望祖国空天是我们光荣的使命,战斗每天都在打响!”站长焦战涛话语铿锵。

“半年大雾弥漫不见天,半年大雪封路不见地”,就是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该雷达站官兵薪火相传“抓堡垒、强自建”的传统,忠诚守卫在高山之巅,连续27年保持雷达情报合格率100%的纪录,圆满完成十余项重大任务空情保障,连续5年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

站好战斗前哨,淬炼战斗尖刀。置身该雷达站,浓厚的实战氛围扑面而来。近年来,巴东雷达站党支部按照 “思想政治要过硬、打仗本领要过硬、战斗作风要过硬”的要求建设过硬部队,不断强化练兵备战意识,使雷达站全面建设迈向新的台阶。

组织党员定期开展承诺践诺活动。
组织官兵重温雷达站历史。
坚守岗位,紧盯空情。

编辑/刘欣欣 学员 胡尔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