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营长 好营长

摄影并撰文/张国栋 特约记者 仇成梁

陆军第80集团军某旅电子对抗营有个郝营长,他的大名叫郝明利,听起来就是“好名利”,可见老辈人起名时对他的祝愿和期待。郝营长却说,要是真图名图利,谁还来当兵?而且一当就是18年?

郝营长个头不高,嗓门不小,脸庞黑中透红,眼睛炯炯有神。郝营长有名,不是因为他的名字,是因为他干工作特别拼,似乎永远不会疲倦。

前不久,郝营长所在的部队在改革中分流了,他依据命令转隶到该集团军某旅。到新单位后,营长还是营长,队伍却不再是熟悉的队伍,新组建的几个连队来自5个不同单位的官兵,不少官兵需要与原来的专业说再见。

郝明利(前右)和教导员张继承在训练中身先士卒。

队伍集合好了,望着有些茫然的官兵,郝营长大嗓门提高八度,使全营官兵精神一振:怕啥?谁一入伍就专业对口?把自己当新兵——从头来!练兵备战是主业,绝不能懈怠!

说起主业,郝营长一点也不含糊。他说,应该珍惜改革的机会,练兵备战从我做起,我咋做你们咋做!

他说到做到。战术训练,他和教导员张继承先做第一遍;学习新装备,他俩分在第一组;体能考核,他俩站在第一排。营主官做出样子,立起了标杆,营组建虽然只有短短的1个月,但营队上下一条心,训练搞得热火朝天。

郝营长训练场上硬骨铮铮,生活中却不乏温情。“接地气才能闻到泥土香。”郝营长说。刚上任时,郝营长挨个找战士们掏心窝子谈心,帮助大家解决棘手问题,亲切得像个大哥。战士们说,营长值得信赖!

军人大会上,郝营长鼓励大家,要有迎难而上的信心和决心,把困难踩到脚下,就能望到远处的鲜花。这一番话让那些新分流来的战士热血沸腾,眼里闪着火花一样的亮光。

郝营长入伍18年,历经3次转隶调整,每次他的人生都有改变轨迹的机会,但他却一次次选择了坚持,在每个岗位都交出优异的成绩单。当连长3年,连队在上级考核中年年优秀。他个人5次在军以上单位组织的专业比武中摘金夺银,被评为“优秀参谋人才”“优等指挥军官”“基层优秀带兵人”。

郝营长说,他热爱这身军装,更热爱打仗。只要组织需要,他就会一直奔跑在打赢的路上。

郝明利带领官兵研究装备操作。
官兵们进行战备训练。

编辑/刘 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