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九艳阳今更红
——江苏省军区 “柳堡二妹子”民兵连新传

摄影并撰文/景 佳 李文彬 郭丁虎

“5名不明身份人员携带炸药,劫持道路抢修车,正在向宝应服务区机动。”“民兵连迅速出动,设置障碍,实施拦截……”日前,一场民兵连反恐行动演练在扬州市宝应县拉开帷幕。

接到上级命令,“柳堡二妹子”民兵连立即收拢人员装备,警戒、拦截、救护等多个小组向集结地域展开机动。

扬州军分区司令员郦斌介绍说,此次演练,突出演练医疗救护、心理战、情报侦察3个专业,全面检验民兵连组织指挥、快速机动和综合保障能力。

“柳堡二妹子”民兵连享誉全国。上世纪50年代,电影《柳堡的故事》家喻户晓,一曲《九九艳阳天》唱响大江南北,以电影主人公“二妹子”命名的“柳堡二妹子”民兵班应运而生。2014年秋,“二妹子”民兵班扩编为民兵连。

宝应县人武部政委王梅峰对记者说,进入新时代,“柳堡二妹子”民兵连要紧贴使命任务、强化实战能力,只有突出应急应战这条主线,把打仗的本领练过硬,才能履行好新形势下的使命责任。

开展救护演练,锤炼应急保障能力。
匕首操训练,打出“二妹子”的精气神。
实战化演练。
受命出击,动若风发。

编辑/刘 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