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头盔”:鏖战云端,谁与争锋?
——空军对抗空战竞赛“金头盔- 2017”影像集锦

摄影并撰文/特约记者 郭洪波 杨 盼 通讯员 杨 军 姚春明

一架架战机迎着朝阳起飞,投入对抗空战。

秋末冬初,大漠机场轰鸣声不绝于耳。

数架战机组成双机编队,依次呼啸冲向天际。指挥大厅里,值班人员紧张值守,口令声、键盘声不绝于耳;态势图中,空中战况实时呈现,战机互相缠斗、捉对厮杀……

这是空军对抗空战竞赛“金头盔-2017”的场景。11月1日至10日,来自空军航空兵部队的100多名飞行员齐聚西北大漠,展开一场场扣人心弦的云端鏖战。

曾在去年“金头盔”竞赛中铩羽而归的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大队长姚凯和副大队长高中强,这次再度联袂出征。晋级决赛前的一战,他们遇到了去年的“老对手”,无比渴望用胜利证明自己。

前两局,双方打成平手,“战斗”进入决胜的第三局。

飞行员在竞赛中大载荷机动。
为即将出征的战友鼓劲。
凌晨,地处戈壁的演训场上笼罩着大战氛围。
多架战机滑向起飞线。
战机即将出征,机务官兵对飞机状态进行最后的检查。

战机甫一升空,“杀气”扑面而来。对手从不同方向袭来,机动摆脱、电磁压制、发现目标、锁定攻击……“姚高”组合密切配合,迅速做出判断,一系列动作一气呵成。返航走下飞机时,他们的额头上依然挂着汗珠。评估结果显示,他们赢下关键一战,挺进决赛!

几轮空战下来,飞行员有一个共同感受:夺得“金头盔”越来越难!今年,考核增加了近距空战内容,同时减少指挥员空中干预,加大飞行员空中自主对抗难度,难局、险局、危局、困局设置越来越贴近实战。

高强度、贴近实战的对抗,让飞行员大呼过瘾,同时也考验着他们谋战研战的能力。竞赛期间,飞行员往往刚下战机就直奔评估室复盘评估,谈论内容从过去的“怎么打”向现在“为什么这样打”转变,从分析队友向剖析对手转变,从研究考场向研究战场转变。

参加“金头盔”角逐的一架战机起飞奔向对抗空域。
战机组成双机编队,依次滑向起飞线。
飞行员自评时,密切关注每一个数据。
从中距空战到近距格斗,战机更换导弹再次起飞作战。

竞赛的滴水之光,折射出空军扎实备战打仗的生动实践。拉长“火力臂”,扩大“打击圈”,飞行员实战能力在一次次淬炼中跃上新高。

11月10日傍晚,随着最后一架战机披着夕阳着陆,“金头盔-2017”鸣金收兵。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夺取团体奖项“天鹰杯”,包括姚凯、高中强在内的6名飞行员斩获“金头盔”,成为蓝天鹰阵的新“旗手”、制胜空天的新“王牌”。

作为空军四大军事训练品牌之一,“金头盔”是中国空军歼击机飞行员最高荣誉。自2011年以来,连续举行6届,不仅在空军部队树立了练为战的鲜明导向,更将竞赛经验成功运用到战斗力建设中,推动实战化军事训练水平迈上更高层次。捧回“金头盔”的姚凯和高中强们,不会驻足停留,而将紧锣密鼓转入下一场“战斗”……

赛程紧张繁忙,战机大密度起降。
空战归来,飞行员进行空战互评。
忙碌的竞赛现场。
机务官兵紧张保障,确保战机在最短时间内再次出动。
天未破晓,机务官兵进场对飞机进行飞行前检查。
完成对抗空战的战机滑向停机位。
结束空战的战机顺利返航着陆。
夺得“金头盔”的飞行员兴奋无比。
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夺得“天鹰杯”。

编辑/刘万平 学员 胡尔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