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暗战”,在战鹰背后打响
——南部战区空军组织应急支援保障实兵演练掠影

撰文/胡天华 摄影/特约记者 沈 玲 通讯员 叶建华

初秋时节,南方某滨海地域,多型战机直刺云霄,空中对抗激战正酣,地面保障紧急驰援。

“我沿海一线骨干机场遭‘敌’反制袭击,装备设施受损,保障物资匮乏,请立即支援!”远在数百公里外的南部战区空军某保障指挥中心内,外场保障、运输投送、卫生医疗等数十个专业的战勤参谋正根据战场态势,依托一体化指挥平台给各分队下达保障指令。

野战救护分队迅速展开野战方舱,前接海空联合搜救的“重伤员”,抢救手术迅即展开;野战防疫分队迅速展开作业,对“污染区域”进行防疫检测和处置;与此同时,受命组织前运物资保障的物资运输分队配属野战仓库分队快速机动至某港口,借助驻地民用大型客滚船实施跨海登岛,在指定地域开设野战仓库,为作战部队提供战备物资补给。

烟幕遮障下,雷达阵地的假目标若隐若现。
联合搜救医疗组从直升机上转移“落水”受伤飞行员。

“我们将多支保障分队直接配属给作战部队,‘嵌入式’的保障模式实现了保障需求的精准对接。”该部保障指挥中心负责人介绍,此次实兵演练融入了后勤和装备系统全部保障专业和兵种,旨在检验保障分队远程机动、快速支援、战伤恢复等实战能力。

空中对抗持续时间越长,对保障力的要求越高。分散在滨海地区20余个保障点位的官兵目光始终聚焦在空中战场,随时准备为前线提供支援保障。

战场瞬息万变,“敌情”随时袭来。实兵对抗中,刺耳的防空警报再次拉响。外场加油设施受损,野战油料分队前出开设野战油库,持续为战机输送“新鲜血液”;战伤飞机紧急迫降,抢修分队立即组织应急抢修处置;各型战机高强度快速出动接“敌”,机务官兵闻令而动,加油、充氧、挂弹,使飞机迅速恢复战力;导弹阵地暴露,急需转移,空防阵地抢建分队各型重型机械火力全开,3个导弹预备阵地提前完成,导弹发射装置进入阵地……

高强度的应急支援保障一直持续到中午时分,从战场上走下来的官兵顾不上休息,又转入作战战备物资筹备和保障设施伪装之中,以应对接下来随时可能爆发的战斗。

夜战即将打响,战鹰蓄势待发。
机务官兵精心检查维护战机。
紧急配送战备物资至一线部队。
借助地方大型客滚船,水陆联运进行战备物资前运保障。
加盖伪装网,隐真示假。

编辑/刘 妍 学员 胡尔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