攥指成拳破敌阵
——陆军第79集团军某旅加强装甲步兵连山地进攻演练掠影

摄影并撰文/安东海 韩 特约记者 谭长俊

山林间,硝烟起、炮声隆、弹雨飞、电磁密……日前,一场加强装甲步兵连山地进攻演练在陆军第79集团军某旅野外战术训练场打响。

此次演练中,装步分队加强坦克、特战、陆航、电抗等14种专业力量,根据战斗需要编成前沿攻击队、精兵控要队、火力支援队、反装甲组等,多点突破,立体攻防,展现出作战新编成的强大威力。

“鹰眼1组、2组,迅速前出!”接到军情通报后,连长孙广宇命令地面侦察组和空中侦察组对“敌”展开侦察。

坦克对“敌”目标实施火力打击。
穿越障碍区。
武装直升机对地面进行火力打击。

很快,火力支援组内的营属迫击炮和陆航火力对“敌”指挥体系和火力配系,实施逐波次精准打击,配合前沿攻击队展开攻击,展现了模块化编组力量的优势。瞬间,伴随声声巨响,“敌”占领高地所属目标区域瞬间被强大火力覆盖,处于硝烟火海之中。

演练中,反坦克火箭、火箭爆破组、防化喷火组等火力编组,被加强到攻击任务最重的中路突击小队, 与步兵同乘一台装甲车进入。在装甲车施放赤磷弹遮障后,步兵下车首先掩护工兵发射爆破火箭弹开辟通路,随后步兵班与反坦克火箭班、喷火组交替掩护,喷火破障,拔除暗堡,逐段跃进占领阵地。

战局变化莫测,纵深之“敌”负隅顽抗。 “飞鸟,××高地敌地堡,歼灭!”在接到攻击受阻的通报后,孙连长随即引导武装直升机对“敌”纵深目标实施火力突击。2架武装直升机受命前出压制“敌”火力点,并配合2架运输直升机借机实施机降,特战分队犹如一把尖刀插向“敌”纵深,与各路攻击队协同,空地立体合围歼“敌”,一举奠定胜局。

该旅旅长韩光明告诉记者,通过此次演练,他们既探索了营以下分队遂行作战任务多兵种联合行动精准合成的问题,又研究了新质作战力量运用时机、方法,锤炼了多专业兵种协同作战能力,为分队战术训练趟开了路子。

步兵下车战斗。
反坦克火器打击“敌”目标。
击毁“敌”前沿地堡。

编辑/刘 妍